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方都市报:特里 谁叫你不幸生在了英格兰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20日08:38  南方都市报

  都说岛民容易少见多怪,生性敏感保守,心胸也较狭窄,特里便深受其害。《泰晤士报》记者哈克利在英国各家媒体千方百计八卦前队长的私生活时,冷静地为大家介绍了以往遇到这样的事情,欧美大陆各国人民是如何对待的。看到报道的特里,也许要掩面长叹———谁叫我不幸生在了英格兰!

  后窗

  那是一个星期天的晚上,曼联的助理教练施兰特接到了电话。

  “那可是个大新闻。”他回忆道。“媒体报道说球队主教练汤米·多彻蒂与俱乐部体能教练的妻子玛利·布朗有一腿。”多彻蒂最后一场比赛是曼联1977年赢下的足总杯决赛,从那以后他就失去了工作。

  回想往事,施兰特表示自己当时已经出离愤怒了,不是因为隐私的被侵犯,而是多彻蒂的行为,曼联队董事会也怒了,于是破坏了足球圈重要潜规则的主教练被解雇。在接下来的几个月时间里,球员和工作人员开始渐渐的将这个绯闻与多彻蒂喜欢骗人的个性联系了起来。后来丢掉了曼联帅位的多彻蒂与前布朗太太结了婚,直到现在。所以他大概可以安慰自己是因为爱情而丢掉工作的。

  英格兰足球圈里像特里这样因为花花肠子被罢免队长职务的先例基本没有,曼联与多彻蒂的事情之所以那么有名,也是因为媒体广泛宣传的原因。不过,要找到这种专业体育运动员对队友老婆或女友下手的事情,也还是不难的。运动精英们的社交圈说白了就是个男女关系混乱的小圈子。由于对圈外人的不信任,很多运动员都宁愿在圈子里找女朋友。

  特里并不是第一个因为违反更衣室禁忌而在世界杯前痛失队长袖标的足球运动员。美国国家队前主教练桑普森证实,他在1998年世界杯因为队长约翰·哈克斯与队友埃里克·温纳尔达老婆的有染,而将其踢出了国家队。当然,这个案例跟特里的情况还不一样,当时几乎没有什么报纸报道了美国队的这一决定,因此这个决定的产生既跟媒体爆料,也跟舆论的压力没有任何关系。桑普森解释作出这个决定,是因为“有些界限是无论如何不能逾越的。”

  而两年前,在瑞典国内简单得多的足球环境中,也出了个“雷迪史唐·恩格斯顿”事件。在卡尔马队即将获得俱乐部历史上第一个联赛冠军的时候,队长雷迪史唐与队内头号射手恩格斯顿的关系因为队长前妻(两人还有一个女儿)与后者的亲密关系而陷入紧张。结果两名球员都继续呆在了队中,并分享了球队的胜利与成功。真正让事情变得复杂起来的事件反倒出现在恩格斯顿转会荷兰俱乐部海伦芬之后———他的女朋友想要带着前夫的女儿跟随他移居荷兰。

  瑞典的媒体也不是吃素的,但在“雷迪史唐·恩格斯顿”事件里,媒体根本就没有等着出当事人的丑,雷迪史唐选择了公开发表声明,这帮助他留下了一个正面的队长形象。他说自己跟恩格斯顿不是最好的朋友,但他们仍然可以一起踢球上场比赛。

  可惜前法国国家队长普拉蒂尼与国家队友前锋让·弗朗索瓦·拉里奥斯是没法像以上两人一样好好相处的。因为有谣言声称拉里奥斯与队长的妻子有染,因此在1982年法国队备战世界杯阶段被踢出了法国国家队。

  当时官方给出的说法是拉里奥斯因伤退出,但大家都知道,他的离开是为了保证球队的和谐。因为是法国,所以这个新闻没再小报头条呆多久就过去了。上周,法国杂志《法国足球》觉得有必要报道一下特里的闹剧,又想要澄清一下态度划清界限,于是在文章中写道,“在法国,特里婚外情根本就不算是个事儿。”倒不是说法国人就不搞婚外情了,实际上,他们也乱搞。运动员更是如此。“比特里这个事情还精彩的在法甲甚至国家队多的是。但保护隐私的法律和法国足球圈的潜规则意味着,这些事情只是茶余饭后的谈资而已,不会成为公开的丑闻。

  当然,法国人对绯闻的细节还是很热衷的,这就造成了需求和供给的不平衡。于是2008年,一本名为《足球圈性事》的图书出版发售,虽然没有点名,却详细地描述了这样一个世界:在这里足球明星们搞上队友的朋友及其前任的频率跟大学宿舍休息室是一样的。

  当卡佩罗考量特里的处境时,有人提醒他意大利人在处理球员私生活方面的立场。周三周日意大利的报纸都是米兰的小罗因为参加派对到深夜被罚款的新闻,根本就没多少篇幅报道特里这档子事。意大利体育报纸倒是对历史上一些尴尬三角关系进行了回顾。比如上世纪60年代,巴西及意大利国家队前锋何塞·阿尔塔菲尼娶了队友巴里松的前妻。当时媒体对这个事情的报道是小心翼翼的,正如现在的意大利媒体一样。

  在德国,足球运动员的私生活要更公开一些,但那也是在前拜仁队长埃芬博格出版了记录他与队友施特伦茨前妻一段情的回忆录之后,两人后来结了婚,克劳迪亚·施特伦茨变成了克劳迪亚·埃芬博格。而埃芬博格在球场上是否适合担任队长也从来都没有因为这件事情而引起过公众的怀疑。同样的,在国家队长卡恩与一位年轻女酒保风花雪月被图片报追踪报道的时候,这事儿也没有影响到他在国家队的队长地位。德国最具权威的新闻杂志《明镜周刊》这样解释:“在德国,八卦新闻肯定是有市场的,但人们似乎不太会站在道德制高点对此进行批判。”

  编译:GoalHi社区翻译团员:鸡蛋最最高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英超联赛聚焦专题 

更多关于 特里 英格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