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辽宁日报:天价转会费中的虚火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19日09:49  辽宁日报

  3月18日,2010赛季乒超联赛摘牌大会爆出惊人天价,山西大土河俱乐部以1133万元将唯一一名女子特级甲等球员郭焱招入麾下,获得了郭焱效力两年的使用权限。1133万元也是近7年来国内体坛职业联赛的转会费新高。

  转会费 这次男子不如女

  1133万元的天价转会费,恐怕是谁也不曾想到的。本届“男标王”郝帅,身价才451万元,哪怕再加上马龙、马琳、许昕,4个人“绑一块”,身价也抵不过郭焱。

  2006赛季的首次摘牌大会,女子球员无人问津,结果挂牌的女队员重新回到原俱乐部。2007赛季的“女标王”是李楠,身价为155万元;2008赛季的“女标王”是郭跃,身价为420万元。李楠和郭跃的身价加起来为575万元,也只有郭焱身价的一半。

  而在国内职业联赛历史上,唯一一个转会身价超郭焱的,是中超的吴承瑛。2003赛季,吴承瑛创造了1300万元的转会纪录。自2003赛季后,1133万元的身价无人能及。足球尚不能与之比肩,国内篮球和围棋两大职业联赛的转会费就更不用说了。CBA联赛转会身价最高纪录是薛玉洋的60万元,围甲联赛则是谢赫七段创下的90万元纪录。

  转会费和运动收入不挂钩

  正如乒羽中心主任刘凤岩解读的那样,这上千万元的费用绝不是运动员的工资收入。事实上,乒羽中心早已通过限薪政策保证了运动员、原培养单位和俱乐部三方的利益。

  根据中国乒协制定的乒超薪酬标准,特级运动员年薪为80万元至120万元,也就是说,郭焱2010赛季的收入最多只有120万元,其余部分将做如下分配:30万元基准数交给原培养单位,即北京市体育局;而扣除150万元以外的部分,983万元将分为两个部分,30%交给原培养单位,而剩下的70%将作为联赛公共奖金,用于乒超联赛的建设。摘牌价格越高,乒超联赛奖金池的资金就越多,原培养单位也就越受益。

  天价转会费中的虚火

  刘凤岩认为,乒超联赛摘牌大会出现天价说明,随着国内经济的发展,有实力的企业开始参与到乒超联赛中来,这也体现了乒超的价值。可对于这一天价转会费,郭焱直言“没想到”;山西大土河俱乐部也没想到,该俱乐部原本对郭焱的估价在500万元至800万元之间。一位教练就此表示:“球员年薪、俱乐部的日常开销、球员比赛费用,山西队不投入几千万元是不行的。可乒超球队一年的商业运作能收入百万已属不易! ”山西大土河俱乐部如此投入,原因是背后的企业“不差钱”。

  事实上,这种不计成本的投入,只能算是一个特例,并不能真正体现乒超的价值。高价标王的出现,是中国乒乓球发展过程中的“虚火”,而虚假繁荣对乒超联赛没有任何好处。

  出现1133万元的天价,联赛管理部门应该反思的是,现在运动员的供需关系、资源配置和政策把握还有不完善的地方。如何让运动员更多地加入流动大军,解决市场供需紧张的矛盾,从而有利于控制运动队的成本,使俱乐部长期稳定参与联赛,这才是保证乒超长期繁荣的大计。

  □本报记者/黄 岩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年国际乒联巡回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