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体育报:上海男排的冠军气质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18日13:27  中国体育报

  一场精彩而又惊险的比赛以一个戏剧性的发球做了完结。在今年联赛中历经坎坷,甚至进入总决赛都一度困难的上海男排成就了“八冠王”的伟业,而八一男排在距离冠军最近的时刻又一次黯然神伤。纵观总决赛的两场比赛,双方的成败很大一部分取决于心态和经验。

  先来看双方进入总决赛的历程,八一队在常规赛上顺风顺水,凭借着“魔鬼主场”一场不败的佳绩,以第一名的身份轻松进入半决赛,并因此在第一轮遭遇决赛四强中实力最弱的山东队。两场比赛,山东队都未能给八一队造成什么麻烦,八一队轻松晋级。上海队在晋级的路上则吃了不少苦头,常规赛上,由于队伍新人较多,一度“虎落平阳”。半决赛,上海队对阵的是本赛季表现相当出色的江苏队,经过激烈鏖战才得以进入总决赛。八一队几乎是以逸待劳的状态在最后的决赛上和上海队相遇的。

  赛程的安排也对上海队不利,先主后客,而且两个客场间隔一个星期,这几乎把上海队逼上绝路,如果总决赛打满三场,上海队将面临很大的困难。

  然而,上海就是在这种极端不利的情况下最终夺冠,这就是一支曾经七次拿到联赛冠军队伍的丰富经验和气质。

  从总决赛第二场上海队和八一队的比赛可以看出,上海队在经验上明显胜八一队一筹。这从双方领军人物的比赛经验上就可见一斑,上海队队长沈琼同时也是国家队队长,比赛经验丰富;八一队领军人物仲为君虽然在比赛中也有上佳表现,并在最后时刻挽救了八一队一次,但是他还不足以为整支队伍形成一个强大的“气场”。

  总决赛第一场,上海队的王之腾利用丰富的比赛经验带动了整支队伍,在关键球的处理上更是沉着冷静,而沈琼则在第二场比赛的决胜局中有相当出色的发挥,上海队几次失误都被经验丰富的他巧妙化解。“遇到这样的情况,我们的调整也更快一些。主要让自己不去想其他东西,专注于比赛,前面一个球失误了马上想下面一个球。”王之腾说。八一主教练李海运则表示,经验方面的差距正是比赛胜负的决定因素。

  如果说上海队胜在经验,离冠军并不遥远的八一队则是输在了心态上,也许半决赛的顺风顺水对八一队来说并非好事。总决赛第一场比赛,上海队因为赛程对自己不利,必然抱定了“拼死拿下主场”的想法,所以,把自己逼上梁山的上海队敢打敢拼,尤其是失掉第一局后,上海队丢掉所有包袱,轻装上阵。

  “最主要还是队员的心态出了问题。赢了第一局后,他们的心态由原先的拼转为保。”八一队在赛后也清楚地意识到自己的问题。总决赛第二场,虽然上海队一场胜利垫底,但是八一队还是有很多机会,原本有慢热特点的他们顺利赢下第一局后偏偏又犯了保守的毛病,连输两局。被逼到悬崖边上之后,八一队第四局终于充分发挥出水平,发球敢拼了,扣球也敢扣了,拦网也更准确。

  决胜局则像是整场比赛的微缩版:八一队先领先,被追平、反超,然后凭借仲为君的发球追平比分、超越对手,再被对手反超。决胜局,八一队几次自乱阵脚,尽管上海队也在决胜局多次出现失误,但是八一队并没有抓住机会,反而受到影响,最终惜败对手,在自己的主场目睹上海队第八次捧起联赛奖杯。

  从全运会到联赛,上海队给年轻的八一队上了一课,如果能从这一课中真正学到东西,从而在新全运周期取得好的成绩,可以说八一队的学费交得就“相当值”。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09-10赛季全国男排联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