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原:刘翔请带上自己的舌头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17日13:53  《最体育》

  【刘原专栏】

  刘翔,请带上自己的舌头

  一年前,出席两会的体育总局副局长崔大林说:“多亏国安队赢了(该队刚在亚冠联赛获胜),如果两会期间全面输球,我面子实在挂不住。”完了他撂下一句:一定要把中国足球搞好。而今年的两会,崔大林面对蜂拥而至的记者,悄悄从后门溜走。

  体育圈大腕在两会上的发言,喜剧效果往往不输周立波。7年前,崔大林的老部下马俊仁在两会上痛贬中国足球,“球员们球踢得不咋的,小头抹得油光光,还染成黄毛,前脚输球,后脚洗个澡出来就寻花问柳。那个叫米什么的(旁人提示叫米卢),一天到晚就知道噘着小嘴做广告。满嘴就知道钱钱钱。钱能换回世界冠军吗?”钱当然不能换来世界冠军,中华鳖精才能。给队员发钱多了容易让他们堕落,所以要把王军霞等队员的奖金扣下来。马氏逻辑真可爱,比赵本山还可爱,他当初要是递交一份反兴奋剂的提案,就更有喜感了。

  两会的代表委员应该代表着中国各阶层的民意,所以体育界的参政议政无可厚非。不少体育明星饱受抨击,就是占着坑位不那个什么,完全成了花瓶,2006年,广东政协委员孙淑伟和胡佳被辞,就是因为他们一次会都没参加过。刘翔和晏紫都缺席了两次全国两会,今年终于扭捏而来,晏紫说没带提案,因为“主要目的是学习”,莫非她想在两会上学ACE球还是网前球技术?两会需要畅所欲言,不需要洗耳恭听的小学生,哪怕是像巩俐一样弄个“保护环境从我做起”的白痴提案,至少还能对付过去,当然以巩俐阿姨在《黄金甲》里的造型,我认为她更适合递交“母乳喂养好”的提案。

  刘翔今年的提案,是他人代笔的,中心思想是给教练员加薪,捉刀客的身份一览无遗。同理,如果提案要求提高运动员伙食标准,那肯定是运动队管菜篮子的采购人员捉刀的;如果提案要求多盖新楼改善运动员居住条件,那显然是总局大院管基建的人员捉刀的;如果提案要求加强运动员宿舍安保并增加门卫夜班补贴,不消说,这是看门的老王捉刀的。

  媒体披露捉刀门之后,刘翔赶紧自己动手写了篇1000多字的新提案,提议大力发展田径运动。千字文的概念,就是我这篇专栏的长度,大体上就是说,跑步好,节能,环保,号召大家徒步打酱油,完了。

  体育人能不能搞政治?当然可以。施瓦辛格虽然政绩失败,但好歹也混了7年州长。卡斯帕罗夫、布拉德利都是政坛活跃人物,维阿甚至参加过利比里亚总统大选。至于奥委会、欧足联、亚足联之类,与其说是体育机构,不如说是政客的PK台。而日本和台湾的政坛人物常常在电视里表演拳击,可见体育不单与文艺是一家,跟政治也是一家。不过,既然参政,总该有点参政的样子,你不能穿着西装去跨栏,也不能穿着运动裤去开两会。尸位素餐就不好了。

  白岩松曾建议体育明星们应退役后再去参政议政,这是有道理的。不能谋其政,就不该在其位。即使是退役了,也要看看自己是否有这根筋,再决定涉足政坛。天下之路何其宽广,像伏明霞当师奶亦可,像霍尔金娜拍裸照亦可,像李宁卖鞋亦可,像才力守大门亦可,谋个箪食瓢饮终究是不难的。不适合政治的人,最好远离政治,别学几十年前某个遭遇冰火两重天的人,那个人,叫庄则栋。

  《最体育》:贝克汉姆离别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多哈室内田径世锦赛专题 

更多关于 刘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