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方体育王勇:刘翔 回来就好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15日12:13  东方体育日报

  多哈室内田径世锦赛男子60米栏决赛出发点,罗伯斯和刘翔并肩。这本该是一幅让人热血沸腾的场景,这是两个奥运冠军、两个世界纪录创造者的直接对话。但昨天镜头中这样的画面,留给人们的只有唏嘘,这已经不是同一级别的较量,第一和第七,这就是刘翔和我们必须面对的现实。

  刘翔到底还行不行?很多人这样问,但几乎没有人能给出答案。2008年的伤,到2010年依旧隐隐作痛。我们心中那个问号,到现在也无法抹去。不能否认的客观事实上,亚洲人的体质和罗伯斯这样的身体根本无法相提并论,而身体素质和恢复能力,是训练中根本无法解决的。这也就注定,刘翔脚下的恢复之路,可能会漫长得有些难以置信。

  不能因为去年国内和亚洲赛事中的夺冠,就觉得刘翔已经开始全速启动。那时他的伤脚所承受的压力,无法和在多哈相比。能站上决赛的跑道,对刘翔来说就已经完成了此行任务,他最大程度重新感受了国际大赛的气氛,罗伯斯和特拉梅尔的气味,他已经太久没有闻到了。对于一个曾经站在顶峰的人来说,在明知自己会输,而且会输得很惨的情况下,毅然拼到最后一枪,而后接受对手安慰性的拥抱……面对这一切,又何尝不需要比对抗伤痛更大的勇气?

  刘翔当然可以继续待在基地,每天重复自己的训练,两耳不闻窗外事,但那只是逃避。真的猛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比冠军实力更需要恢复的,是那颗冠军的心。如果连面对自身现实的信心都没有,那就永远不可能迈出重回巅峰之路的第一步。身体恢复之路,有诸多专业人士把握,心理恢复过程,只有刘翔自己才知其中艰辛。现在的刘翔,正处在从下向上攀爬的艰难时段,阵痛不可避免。

  我们神化刘翔神化惯了,总觉得他理所应当和胜利冠军划上等号。其实我们很幸运,还能看到刘翔还在跑道上跨越奔跑。记得杜库雷吗?那个2005年世锦赛上压刘翔一头的法国人,这次在多哈,他也是伤愈复出,却在小组赛中再度受伤出局。刘翔奔跑时,他柱着双拐在看台上,他只能说:“他们很幸运,我很不走运。”法国人接受现实,刘翔自己也接受现实,我们这些旁观者,又有什么接受不了的?

  现在讨论伦敦有些遥远,容易让人焦虑。无论未来怎样,至少,刘翔是个不轻易认输的人,他已经重新走回跑道。我们能做的,也许就是像现在这个项目第一人罗伯斯一样,给他一个自然的拥抱,而后说一句——回来就好。

  文/王勇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多哈室内田径世锦赛专题 

更多关于 刘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