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济南时报:中超球队赞与批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12日07:00  济南时报

  □麦 卡

  除鲁能外,中超球队亚冠整体表现上佳,获得不少表扬。在所有来自中国球迷的赞誉声里,有两类声音有点特别。一类是中国球迷赞扬日本球迷顶着恶劣天气支持主队,即使惨败也热情不减;另一类则是各地球迷赞扬国安,即便在不久前他们中的大部分人还是庞大的嘲笑“中超内定冠军”的一分子。

  赞扬是一种能力。尤其是赞扬你曾经厌恶、不屑、讥讽的对象。当这样的对象的优点展现在面前,能够获得赞扬,一方面意味着评价者对事实的尊重和对偏见的摒弃,另一方面,也意味着以他山之石改进自身成为可能。中国球迷正视日本球迷对主队的热情和不离不弃的忠实,那么当自己支持的球队遭遇挫折,他们也能够多一分耐心和坚忍。

  只是,这样的赞扬还太少。其原因固然是中国足球本身乏善可陈,但不可否认的是,相对来说,人们普遍也缺乏赞扬他人的能力。他们吝于赞扬,却对批评乐此不疲。

  在网络这个表达最自由、最本我的表达空间,但凡关于足球的话题,最终都不可避免地沦为骂场:要么集中火力,比如对待赢韩国之前这些年的中国足球;要么捉对厮杀,对掐着骂,万般话题,有聊无聊,皆可上升到“德比”高度;甚至连同一球会的不同球迷会之间都会火星四溅。更为搞笑的是,大部分情况下,双方只是照本宣科,各骂各的,不需证据,直接定罪。以至于各门户网站的评论页面不得不特别注明:文明上网,和谐发帖。

  吝于赞扬和勤于批评还不是最糟的,有件事比这二者加起来还糟,那就是缺乏被批评的能力。很多人在被批评时,第一反应不是反躬自省,而是反唇相讥。他们看不到别人的优点,却很容易看到别人的缺点,而且还看不到自己的缺点,选择性无视的毛病很严重。更有甚者,在遭受批评时,他们首先想到的不是自身存在什么问题,而是首先考问批评者的动机,仿佛凡批评皆恶意。殊不知,坐视他人问题而不加置喙,这才是最恶毒的。

  上述三者,实则互为因果。有建设性的批评被视作恶意,没营养的批评大行其道,人们像刺猬一样习惯于一边摆出攻击性的姿态,一边蜷作一团。以最大的恶意揣度他人,以最大的自信检视自己,结果自然就是敌意漫布,忽视事实。最后,人们因忙于争吵而疏于学习,因急于自卫而变得自闭,因困于猜忌而错过解决问题的时机。这就是长久以来的一元化思维所导致的恶性循环。

  若批评不自由,则赞美无意义。同理,对批评闭目塞听或反应过度,久而久之,丧失的不但是被批评的能力,更是直面自身缺陷与应对问题的能力。中国足球需要胜利,但更需要的是基于事实的表扬和批评——— 当然,还有更多合格的“被批评者”,而不是像鲁能这种主场被人端了就辩说“不适应主场气氛”(主帅语)的角色。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赛季亚冠联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