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方体育:杜威还会让谁落泪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10日13:57  东方体育日报

  杜威还会让谁落泪

  文/闫松

  前晚,绿城主帅吴金贵做客五星足球,直播期间,短片煽情,申花往事,历历在目,吴金贵触景伤怀,不由得潸然落泪。金贵懂得作秀,但此番哭泣,确系真情流露。那男人眼泪的背后,有物是人非的喟叹,有忍辱负重的委屈,更有见利忘义的刺痛。

  次日,各大报章网站传来诸如:“杜威欲‘悔婚’转投广州”、“有钱当真能使鬼推磨?”、“恒大800万转会费诱杜威动摇”等不是假消息的消息。不消说,杜威的“背叛”,刺激了吴金贵。

  据说,被朱骏清洗出“革命队伍”的杜威,在去年年底就和绿城方面草签了一份转会协议,不过,杜威至今未正式签约,实是要追讨申花的欠薪。追得回来,最好;追不回来,下家总有保证,绿城出的200万元年薪,够用。但此时,偏偏有广州恒大财大气粗地半路杀出,以800万转会费、500万年薪,再加房子,诱惑杜威。杜本人把持不住,向绿城提出“悔婚”。吴金贵当初向外界信誓旦旦保证杜威会来,不料爱徒抛弃恩师,南下淘金。这一刀,不仅伤的是金贵一张精致儒雅的面孔,更把多年师徒的情义撕扯见底。面对申花,金贵本已五味杂陈,再加杜威背叛,难怪要掉眼泪。

  以卫道士眼光,杜威定要背上沉重的道德十字架。当然,以人性角度,杜的做法也值得理解。在200万和500万之间取舍,你选哪一个?当今职场招聘,也是海撒简历,甲给你月薪1000,乙给你2000,你选乙吧?!实习期间,还可勾搭丙,丙说月薪3000,立马弃乙投丙。第一年快干完,来了个戊眉来眼去,好,月薪4000,去!不过,好歹也得把丙的年终奖拿好了,再说BYE-BYE。是的,这是当今职场之现状,钱字摆中央,道义退两旁,趋利者得实惠,倘要“装逼”,就成“傻逼”。杜威就是职场千万趋利者之一。所以,相信杜威“转会门”,一定也有千万同道中人顶杜威。

  不过,杜威所为可以理解,但不值得尊重。是的,你可以怪朱骏的“欠薪”在源头上诱发了此事,否则,杜威早就正式投奔金贵。你也可以怨恒大横插一杠,搅起资本与道德的浑水。不过,这件事情,抛开那基本讨不回的欠薪,杜本人完全可以主导自己的命运。归根到底,是杜为自己想得太多,在钱上,在更大的利益取舍之间,背叛恩师、迷失自我。他既触犯了道德底线(见利忘义),又违背了契约精神(草签协议)。即便,草签合同不具备法律效力,但对绿城的承诺和对金贵的承诺,杜威一个都没遵守。往直白里说,就是没有诚信,不讲信用。杜威在利益取舍最大化上,把自己弄得既不“传统”也不“现代”。

  据说,杜本人的动摇,有母亲的动议。是他和他的母亲一起去绿城那边悔约的。不过,当初,也是他母亲带着他去绿城那边“签约”的。还听说,当年杜威家人生病,是吴金贵帮的忙。这背后,有更复杂晦涩的情义裂变。

  朱骏当初废掉杜威,是因为他背叛了朱。现在,杜又背叛了吴。背叛的理由,可以为情义,也可为利益。杜威在其间,充满交集。作为中国国家队队长,杜威是一名优秀的球员,但他更是一个内心暧昧复杂的人。现在的问题是,无论是谁拿下了杜威,在未来的日子,他们担不担心,杜威会让他门落泪?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中超转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