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体:周洋 不许怠慢国家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10日09:02  东方体育日报

  许 莽

  周洋小姑娘不懂事。夺冠后光顾着感谢爹妈,没给国家腾位子。领导有点不高兴,委婉地、不点名地作了提醒。小姑娘这下明白过来了,忙着补充感谢,这回把国家置于镜头的焦点,爹妈后排靠边站站。

  领导一番语重心长,让小姑娘迅速而深刻地接受了一次爱国主义教育。爱国原来是这么具体,具体到答谢词也必须像干部大会上座位排序那般精确。爹妈充其量是个副职,副职怎么能主席台中央就坐呢?

  这件事还说明,一个优秀运动员,不仅要在运动成绩上取得突破,在道德情操上也应该做出表率。而道德情操的生动表现又需要仰赖出色的语言组织能力、排除下意识行为的克制能力,缜密的逻辑思维能力以及丰富的临场应变经验——应变经验指的是,即便赛后有记者问你:此刻你想对你的父母说些什么?你也必须马上意识到这有可能是个陷阱,继而毫不犹豫地首先回答:感谢国家!

  这两天,对于这场“夺冠感言”风波,公共舆论多有讨论。事实上,无论从什么角度切入这一话题,都能觅得评议的广阔空间。在这个公民权利勃兴的时代,有如此级别的政府官员不惮公开展示与时代脱节的管理理念,已是一件让人哭笑不得的事,更吊诡的是,此番训导竟然还是施加于周洋这样一个饱受赞扬的奥运冠军身上。看来,只能证明,举国体制受不了一丝一毫的怠慢,运动员尤其是功成名就的运动员,时刻都不能忘记是谁培养了你,照某领导的要求,不忘记还不行,放在心里感恩还不够,得讲出来,大声地告诉大家。

  自由支配自己的身体和意志(只要不触犯法律),是人的基本权利。“应该说什么”、“应该先说什么后说什么”,这样的规定宣示着权力的蛮横。在体育领域,个人意志早已被极大程度地削弱乃至彻底剥夺,举国体制就是国家把你高高举到空中,让你远离地气,成为机器。爹妈不妨暂时忘记,国家必须分秒牢记,你背后高挂的是五星红旗……

  “国家”如此之大,难以对焦;“国家”如此之重,不易承受。在“感谢国家”的要求下,爹妈的含辛茹苦,自己的勤奋刻苦,所有朴素的愿望和真实的梦想,齐齐幻化成扭曲的影像。其实我相信,当周洋站在领奖台上,当国旗升起、国歌奏响,她心里一定充满了对祖国的热爱,为自己是一个中国人感到骄傲。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专题 

更多关于 周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