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体:周洋下次先感谢领导 堵住他们的嘴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10日09:01  东方体育日报

  小 饭

  骄兵必败哀兵必胜,真有道理。这是我几个月来学车的宝贵“心得”。活到这把年纪,对那些老话是越来越信任了。另一句老话是“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我们从小就被灌输的,但这九个字到底是啥意思?“古之欲明明德于天下者;先治其国;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心正而后身修,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虽然这古语里面没有提及到底是家重要还是国重要,显而易见的是,自己搞好了,然后家庭搞好,然后才能有国家太平。自己没问题家庭才和谐,作为社会的细胞,(不说所有的但至少大部分)家庭和谐了基本社会和谐也不难,这都是常识。

  温哥华冬奥会冠军周洋夺冠后先是只谢了父母,这几天经过领导的“德育”,再一次露面的时候终于先谢国家再谢父母(以及教练等),算是圆满完成了一次蜕变?我是这么分析的,人家先夺冠,也就是说自己的事情门儿清了,完成了任务,然后感谢了父母,也算是把家里的事情搞定,接着经过了德育,把国家也感谢了一下,大圆满。

  插一段题外话。早年写小说的时候有个朋友提醒过我,要注意三点:一、注意细节的魅力;二、注意废话的力量;三、注意语言的密度。这跟最近网上很红的某妙语有共同之处:据说预测地震也有三点要注意:1、注意井水异常;2、注意牲畜异常;3、注意专家辟谣。细心的网友指出关于地震前兆的注意事项中第二条和第三条重复了;当年我也注意到在语言的密度和废话的力量这两点上,也很难得到平衡。世界总体来说是平衡的,但我们偏偏不知道它如何做到平衡,大自然的魅力如此吧。写文章,写好文章也是要平和戾气、恰当地展示作者的过人之处、标点和字数不要过于失去比例……总之要有度,跟哲学类似。写文章和说话做人其实都差不多。那就接着上面的再谈。

  爱国几乎绝对正确,正确得有时候就像一句废话一样。废话正确到几乎能成为口号,而口号的力量是指引行动,也就是说,目的在于规范和指导你做什么。但行动更重要,它不光是初衷,也包含过程,甚至也带来结果和目的。周洋夺冠已然爱国,已然是报效了祖国(祖国也是这么认为的吧),已然也是感谢了祖国。用行动感谢效果是最好的,当然领导的要求也得听听,要不下一次先感谢一下领导吧,至少堵住领导的嘴。总之,在周洋目前已经感谢了祖国的情况下,力挺她一下也绝对正确,何乐不为。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专题 

更多关于 周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