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方体育日报:周洋真心话大冒险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09日08:26  东方体育日报

  文/王勇

  说真话也挨批,因为感谢得不够周全。据报道,一个90后小姑娘的肺腑之言,成为体育总局高官口中的反面典型。高官言之凿凿:“感谢父母前,应该先感谢国家。我们要加强对运动员的德育教育。”

  周洋是谁,是冠军,是靠自己脚下的冰刀以寡敌众的人。按照队友王濛的说法,这还是一个只爱看无聊动画片的小女孩,上领奖台前还建议队友一起做“奥特曼”的姿势,如果继续上纲上线,这也是问题啊,为什么要学奥特曼呢?应该学孙悟空七仙女二郎神黑猫警长葫芦娃啊。

  出现这样的批评并不为怪,一个体育界的领导,一路仕途,这样的感谢和被感谢,一路走来要说多少遍,又要听多少遍?耳朵里塞满了,就灌到心里了,习惯成自然,直到最后变成条件反射。一到这种时候,全是规定动作,没有自选动作。大家都是搞体育的,人人都知道,规定动作拉不开差距,要想得高分,全靠自选动作。不信?可以去问问申雪赵宏博或者庞清佟健。

  其实这种标准公文般的答谢词,每年各类颁奖典礼上不知道要听多少遍,刚能说话的孩子也会偶然对着自己老妈来一句——感谢CCTV,感谢MTV,感谢某某TV……不厌其烦的程度,就像摁了复读机的开关,而其中只有这一段录音。但运动员不是艺人,观众凌晨看直播不为看周洋的表演,而是看她的真实力,真性情。

  更有很多时候,出现在镜头前的孩子,很多比周洋年纪还小的孩子,其思维之周全理论之缜密措辞之严谨,只看到我等成如芒在背,一身冷汗之后常会感慨:这孩子花了多长时间背这些词啊。套话成灾,方显真话可贵。温哥华多少采访,周洋这句足以荣登刻骨铭心榜之首,因其微言大义,更因其散发出的浓浓人情味。金牌之外,我们看到的不再是一个个只为速度而战的机器人,他们有血有肉更有爱。如果这样的运动员也要加强教育,那么索性大家集体回去学习吧。

  高官发言,是在两会之上。这样庄重的场合,本是代表们倾听呼声,商议大计,为基层群众谋更多福利之地。此时的代表,当略微放下头上的官衔,于体育而言,想想怎样解决更多基层教练和运动员及其家人的日子过得更好,是比教育运动员拿空洞的口号当面子工程更有实际意义的事情。仅就冰雪项目而言,周洋家的日子或许会有所改善,但还有多少个“周洋”和他们的家人在等待这样的机会?至少,两会不是自己系统内部的工作会议,调查和倾听远比教育和批评更重要。

  周洋父亲说:“我赞成姑娘说的话,第一得想爹妈呀!当然,爹妈培养完,最后不都归国家了吗?始终是为中国争光。”这话听着也不符合标准答案,但精髓在最后一句,始终是为国争光。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