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方体育杨健:看在韦主任份上饶了C罗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05日08:14  东方体育日报

  稍叫人不安的是,行政力居然强大到可以篡改球场生态的地步。一声令下,每一次铲断都必须做到不伤及对手汗毛。那么球员登场时,该是何等神经紧张汗毛直竖。

  由于无图无真相,所以不敢妄加猜测,中葡之战前队长杜威是否把队友们圈在身边,指着C罗说:伙计们,看在韦主任份上,别废了他。

  结果显示,跳水罗比赛中一根汗毛都没断,还助攻,还夸奖。

  伟大的球员,理应受到超自然力的呵护。相关佐证是1970年世界杯,巴英之战前,英格兰队最伟大的队长莫尔将队友们圈在身边,指着贝利说:伙计们,看在上帝份上,别再废他了。1966年世界杯,贝利就是因为在对阵葡萄牙队时被对手踢断了腿,导致巴西队落败小组出局。

  结果显示,英格兰人说到做到。贝利没被废掉,英格兰队被拥有贝利的巴西队废掉了。不难理解,莫尔何以被尊为球场绅士。他懂得尊重人,哪怕是对手。尤其当对手的才华具有审美价值时,他的尊重中甚而带着一份激赏。当然还有一个大前提,上述一切都是出于自觉,而非提醒或勒令。说莫尔绅士之举前得到了天启,恐怕谁都不会相信吧。

  没把C罗废了的中国队是绅士吗?依结果论,算是;就动机看,难说。或许可以这么说,鉴于C罗得以四体勤健、一脸谄笑地走出了球场,人们判断,中国队不自觉间当了一回绅士。

  遥想当年,郑智拿西塞的腿当道具扮演狠角色,那斯文扫地的一幕。如今这支中国队的行头里,该带上文明棍和大礼帽了。不过,韦迪的叮嘱还是必不可少。

  有案可稽,在中国队西征前,韦迪的确警告过队员:千万别废了C罗。这次警告的初衷,有万千种解释,有说韦主任是艺术足球的拥趸,有说韦主任站在球场暴力的对立面,有说韦主任担心再出个狠角色毁了中国足球的国际形象。无论怎么解释,反正韦主任的警告起到了作用,中国队给足了面子。C罗凌波微步屡屡出入中国队的防线,恍若戴着一副正厅级的护腿板。

  艺术足球是易碎的,艺术足球是需要额外保护的。为了保护艺术足球,动用超自然力都不为过。在中国足坛,它就是行政力——韦迪一句警告,可以令足球赛场司空见惯的球员损伤,顿时化作乌有。重视一点,狠抓一下,成果立现啊。

  稍叫人不安的是,行政力居然强大到可以篡改球场生态的地步。一声令下,每一次铲断都必须做到不伤及对手汗毛。那么球员登场时,该是何等神经紧张汗毛直竖。毕竟,有些伤害不是出于球员的故意。万一“不该发生的事情还是发生了”,如何是好?

  足球应该是快乐而松弛的,闯了瓷器店的公牛,照样摇一摇缀着蝇虫的尾巴,踱步而出。那是它的可爱之处,不够自觉,却足够自在。

  本报评论员 杨健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足2010热身赛专题 

更多关于 C罗 国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