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方周末:失误也能成就温哥华的华彩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04日16:47  南方周末

  本报评论员史哲

  多年之后,或许你不会记得谁在温哥华冬奥会上获得了金牌,不记得开幕式、闭幕式表演的独特风情,甚至不记得因为训练意外而凋落的格鲁吉亚运动员诺达尔·库马里塔什威利的年轻生命,但你可能会记得温哥华冬奥会的失误。要知道,每一届运动会都不会缺少好成绩、好选手,但因为失误而赢得世人却是温哥华所独有。

  那无疑是一个大失误。这个失误就发生在全场屏息期待开幕式最高潮的时候。原本设想中,火炬台由一个主火炬和四根冰柱火炬构成,由四名火炬手分别点燃冰柱,并最终点燃主火炬。但因机械故障,一根冰柱未能从冰面下正常升起。虽然,由于其中一个火炬手勒梅·多恩的处变不惊,他高举火炬向观众致意,其他三个火炬手点燃冰柱,顺利引燃主火炬,而且这

  一失误也并未影响开幕式的进程和现场的气氛,温哥华冬奥会组委会还是在第一时间公开承认了这次技术失误。而且,温哥华选择的弥补方式更令人叫绝。

  点火失误已经足够尴尬,再次公开展现失误显然需要勇气。温哥华就选择了这样的方式来表示歉意。于是,我们看到在闭幕式最初的呈现就是那个依然“残缺”的火炬台,一个装扮成电工的小丑在出现故障的冰柱前,一番检查发现了断开的电线,接好之后,小丑如释重负。小丑,暗示着对工作没有做好的犯错者自嘲,但他却用行动告诉世人,小丑犯错也只是为了让人开心,他总是能发现并纠正错误。

  闭幕式上的这个插曲打动了世界,全场观众都在火炬重新点燃的

  一刻起立鼓掌致意,为了温哥华的坦诚,也为了温哥华化解尴尬的智慧与风度。这的确是温哥华那个小丑最打动我们的一幕。不过,比这更触动我们的是,诙谐的小丑传达出的温哥华对现代奥运、对体育运动的享受和理解。对他们而言,奥运会不仅仅是对抗、竞争,更代表一种让人心情放松、精神愉悦的生活方式,是对人自身的解放。

  与北京奥运相比,本次冬奥会或许称得上麻烦不断,失误连连。奥运开幕前,有原住民抗议领地被奥运赛场侵占,有反对党借题发挥,有主赛场大股东突然破产,火炬传递甚至还因为抗议而临时改变路线;进入比赛日后,一会是速滑场场地不平整引来选手炮轰,一会是扫冰车罢工导致比赛延误,还有因为奥运导致街道拥堵而招致市民抱怨

  ……然而,一旦踏入场馆,开始欣赏比赛,一切的不快便都烟消云散。技术高超的运动员,酷爱冰雪的观众,世界最高水平的较量,相当专业且具有娱乐心态的观众,轻易就让人忘记了比赛场外的沉重。在奥运的赛场中,沉重是属于决策者的,快乐是民众的。

  这,的确是值得我们神往的境界。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