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方体育日报:“年龄门”和“我”是谁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04日08:44  东方体育日报

  顾 珏

  又闻“年龄门”!这次不是某些已经有些“臭”名昭著的运动项目,而是体操。其实之前的这个惊叹号我想大可不必加。从之前某比赛前后三年的秩序册上,运动员的年龄每年都前后不一致,到后来易建联的“年龄门”,现在又是体操,我想再怎么天真的人都能把上述信息重组起来得到一个观点了。

  尽管如此,在所有这些“年龄门”事件被曝光之后,官方给出的解释尽管措辞各有不同,不过都无一例外地具有一些喜剧效果。要不是印刷错误,要不是毫不知情。这次体操的“年龄门”虽然一开始可能出自其他国家的运动队对于我们的运动员参赛年龄的质疑,但同样具有喜剧效果的是,在某些运动员所做的电视采访当中,也曾无意中透露过自己的真实年龄。

  这样的“无意”透露当然完全怪不得队员,潜意识是个十分作弄人的东西,正如潜规则的奥妙一样,这“潜”字一加,就多少让后面的名词变得有些扑朔迷离不可捉摸。如果撇开一些说谎成性的人不算,大部分人说谎其实都是一种高度自觉下的行为。除非像强迫症患者一样把相同的谎言说上一千遍,直到自己的第一反应就是这个谎言里的信息(这种情况究竟在多大的程度上可靠,还有待实践证明),反正人的意识控制总有松懈的时候,一旦这种高度的自觉松懈,他们就会“无意”地说出真话,这也是为什么酒后容易吐真言,而醒了以后往往又不记得也不承认的原因。

  要常年说一个谎并不是难事,难的是在常年说一个谎以后,又重新恢复了说真话的权利。因为那样有时候会造成一种类似人格分裂的“年龄分裂”的现象。就像退役以后运动员可以过上一般人的生活一样,他们的年龄也可以选择恢复普通人的状态。前阵子从一个朋友那里得知,有一位退役的运动员在填写一份资料的时候把自己的出生日期填错了,这所谓错,其实也是相对身份证上的日期而言的,这位运动员下笔填写的时候,意识松懈,填写了自己的真实出生年月日,而其实,当年她退役的时候,出于众所周知的女孩子的普遍心理,选择了一个比自己真实年龄略微年轻些许的日期,于是身份证上的那个日子就不是她自己所知道的那个真正的日子了。结果,才会发生这么好笑的“年龄分裂”的事情。

  各个项目协会对于参赛选手的年龄有所规定无非是出于公平竞赛和保护运动员等目的,而改年龄,无论是改大还是改小,目的倒是很一致的,那就是想获得更好的成绩。竞技体育,好成绩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但是,咱们的奥运会成绩都已经好成这样了,还有必要这样吗?

  再大度一点说,就算假如、假设,咱们的成绩其实还没有金牌榜上显示的那么好,就现在这个国际形势下,无论是体育还是什么其他的,我们也不需要玩这些小把戏来证明了是吧?所以说,不管什么原因、什么理由的“年龄门”,过去了就过去了,以后咱知错就改就行了。别让运动员们再在脑子里匀出那一小块儿空间去记自己的N个不同出生年月日,更重要的是,摆正了心里对于胜负和的得失的位置,没准儿不仅运动成绩真能有质的飞跃,他们心里还能在自己所从事的运动当中,获得更多的乐趣和快乐。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