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振:番茄的传说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03日19:22  《最体育》

  在温哥华的雪地中受“万人膜拜”的“飞天番茄”,只是我们眼中王濛、申雪/赵宏博的配角,甚至不如那个“丁字裤”日本少女吸引人,他只是一个传说罢了。

  文/高振

  用滑雪帽随意地压住一头披肩红色卷发,色彩鲜艳的滑雪服下面搭配了一条破旧肥大的牛仔裤,如果不是当他出场时周围观众爆发出了快要引起雪崩的欢呼声,这个名叫肖恩-怀特的24岁大男孩,很可能会被那些对单板滑雪一无所知的电视观众,误以为是从纽约哈莱姆区赶来温哥华看热闹的嘻哈少年。甚至,这家伙直接穿着破仔裤就踩上雪板开始他的冬奥会比赛。

  毫无悬念,肖恩-怀特继2006年都灵冬奥会之后,再度以巨大优势摘得了单板滑雪男子U型池冠军,48.4分的得分,也超过了上届冬奥会他创造的46.8分的夺冠成绩,在满分为50分的单板滑雪男子U型池比赛中,肖恩-怀特的成绩永远独占塔尖。

  这个24岁,外号“飞天番茄”的单板滑雪超级达人在全球的影响力有多大?在某些方面,你甚至可以参考一下泰格-伍兹。在全世界最畅销的体育运动类电视游戏中,只有三款是直接以运动员名字作为游戏名称的,一个是大名鼎鼎的EA SPORTS出品的《泰格-伍兹高尔夫巡回赛》,另外两个则都由肖恩-怀特包揽,一个是《肖恩-怀特滑板》,一个是《肖恩-怀特滑雪板》,由出品过著名的《古墓丽影》系列的育碧(UBI)公司出版。

  《肖恩-怀特滑雪板》以及它的加强版《肖恩-怀特滑雪板:世界大舞台》是有史以来最成功的体育游戏之一,根据2008年12月的统计,《肖恩-怀特滑雪板》入围了全美电视游戏销售榜的前20位,排在它前面的体育类游戏,只有《麦登橄榄球(Madden NFL)》和《美国职业棒球大联盟(MLB)》,而橄榄球和棒球是最受美国人欢迎的第一、第二大运动。截止到2009年5月,《肖恩-怀特滑雪板》在全球已经卖出了300万套,其中北美和欧洲地区占了240万套。这个成绩远比《泰格-伍兹高尔夫巡回赛》的销量要好得多。

  以肖恩-怀特的走红,和以他命名的电视游戏作参照物,很容易就能发现,滑雪,尤其是单板滑雪这样刺激又拉风的运动在欧美国家的风靡程度,据统计,每年冬季,北美地区约有超过半数的家庭,都会利用假期去滑雪,而在雪场中,有23%的人都是玩单板,其中又有9成是28岁以下的年轻人。冲浪和滑雪,是除了橄榄球和棒球之外,在美国最受年轻人欢迎的运动项目,肖恩-怀特只是美国千千万万单板玩家中的一个出类拔萃的天才。

  但《肖恩-怀特滑雪板》80%的销量都是在北美和欧洲完成的,也说明了这项运动在其他地区的“冷门”。在中国市场上,无论是昂贵到3、400块钱的正版PS3蓝光光碟,还是5快钱一张的Xbox360盗版碟,抑或是免费下载的PSP游戏,都成了卖不出去的压箱货。《肖恩-怀特滑雪板》和《Family ski》这样在欧美卖得不亦乐乎的冰雪运动游戏一直都不是中国玩家的菜。

  和欧美一百多年的滑雪历史相比,中国滑雪刚刚才走过了近20年。群众基础也几乎是只限于北方地区的部分人群。自然,《FIFA》和《实况足球》这类拥有雄厚群众基础的足球游戏,是电玩店老板卖得最好的东西。虽然每逢冬季北京郊区各个滑雪场都人满为患,但看看雪地上七扭八拐摔倒的游客,就会知道大家其实都是来这找点乐子而已,远不像同样总是人满为患的台球厅里,每个人都有两把刷子。

  国际滑雪联合会越野滑雪技术代表德鲁门德在2007年的中国瓦萨国际滑雪节上说:“要改变对滑雪运动只在娱乐层面上的理解,将它像巴西人对待足球,美国人对待篮球一样去融入,中国的滑雪运动才会真正迈上一个新台阶。”所以,在温哥华的雪地中受“万人膜拜”的“飞天番茄”,只是我们眼中王濛、申雪/赵宏博的配角,甚至不如那个“丁字裤”日本少女吸引人,他只是一个传说罢了。

  《最体育》: 冷奥会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