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侯佳静:1.5个省的冬奥会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03日19:08  《最体育》

  观众在冬奥会上看到的冰球比赛,不过是黑龙江的市队在同对方的国家队抗衡。

  本刊记者/侯佳静

  申雪和赵宏博获得双人滑冠军那天正值正月初三,当时年味正浓,太多人选择在这个时候通过收看综艺晚会、喜剧来体验中国年之喜庆。但这一天走进一个亲戚家,却呈现出完全不同的场面:一家人围坐在电视机前观看冬奥会双人滑决赛,实时为申雪赵宏博分析着夺冠形势,期间不时冒出的评断——申雪赵宏博是以配合娴熟占优,庞清佟健的长处是艺术表现力,而张丹张昊的特点是技术难度高——让我有些错觉,分不清这究竟是普通观众,还是专业媒体人。

  这一幕发生在哈尔滨——一个曾经举办过大冬会,并递交过冬奥会申请的城市。这一幕只是这个冰雪之城的缩影,但却远代表不了这个国家。许多人能为收看夏季奥运会半夜爬起来,但冬奥会在中国的感召力又有多大?在中国冬奥会代表团中,90%以上的运动员来自东三省,其中黑龙江人又是中国夺金的绝对主力。即便是在2006年为中国雪上项目带来首金的韩晓鹏,也是生于江苏,却长期在沈阳和黑龙江训练。在周洋获得女子短道速滑1500米金牌之前,中国代表团所拿到的6枚冬奥金牌均属于黑龙江省。为了鼓励周洋给吉林省带来首枚冬奥金牌,吉林省政府为周洋拿出200万奖金。至于在东北处于最南端的辽宁省,现在仍在等待冬奥首金的到来。在大多数国土分部在温带的中国,冬奥会其实不过是1.5个省在参与的顶级赛事。

  中国在1984年的洛杉矶奥运会上取得了金牌零的突破,但直到18年之后,国人才收获到一枚冬奥会金牌。曾经在北京奥运会取得金牌总数第一的国家,它的冬奥会竞争力却遭遇降温。凭这1.5个省的实力,要跟北欧、北美等冰雪强国抗衡,只能依赖于长期对个人项目的加练。申赵组合的冬奥会首演始于1998年的长野冬奥会,到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时,男选手赵宏博已达37岁高龄。近几年,来自黑龙江省的3对双人滑选手,一直在支撑着中国双人滑领域,而本届冬奥会结束后,为中国队带来双人滑金银牌的两对选手均告退役,双人滑包揽金银牌背后,其实是巨大的人才断层。

  至于集体项目,想要有所突破就更是难上加难。单以女子冰球项目来说,在美国,该项目的注册队员超过了6万,加拿大以5万紧随其后,而同样参加冬奥会的中国女冰,在国内却只有不到90人的注册人数,且均来自黑龙江。中国目前所拥有的冰球队,全部来自黑龙江省,女冰国家队,其实就是哈尔滨女子冰球队。事实上观众在冬奥会上看到的冰球比赛,不过是我们的市队在同对方的国家队抗衡。

  而将目光延至全球,冬奥会又俨然成为了北欧和北美争金夺银的舞台,冬奥会金牌榜上,北美两大冰雪强国美国和加拿大,并上在夏奥会上名不见经传的北欧小国,成为了冬奥会上一股强势的夺金力量,而那些还能在夏奥会上夺上一金半银的来自非洲、南美和东南亚的国家,甚至根本无缘来到温哥华。代表塞内加尔参加高山滑雪的塞克唯一希望就是能比四年前的第55名再进步一点;而在非洲,由三人组成的南非代表团已算庞大;至于南美洲,阿根廷和巴西两大国,参赛队员加在一起也不过12人……

  这是一场冰雪盛会,只是太多人无缘参加。

  《最体育》: 冷奥会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