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佳玮:勒布朗像春晚魔术先生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03日19:06  《最体育》

  勒布朗就像春晚上变魔术的某位先生:助手、镜头、主持人全都为你配好。天下就在你眼底,看你如何把握——如果皇帝这次还无法登基,那就实在怪不了旁人了。

  文/张佳玮

  勒布朗枭雄之姿,多年来无论队友是好是孬,一律大加赞美以收人心。但这次交易截止日前,他终于开了金口,主动朝管理层汲汲催要贾米森,有点像三从四德的媳妇儿终于朝婆婆发难的意思。贾米森这交易的意义,由此可见:勒布朗知道,此劫不打,再无机会了。

  话说骑士过去俩月,举着大Z和选秀权到处问价,斯塔德迈尔、默菲、伊哥达拉、大卫-韦斯特甚至马盖蒂,老少通吃,全列绯闻范围。货比三家,最后皇帝挑头,要下了贾米森,所以这一劫深谋远虑,阴险之极。

  首先,骑士有趁火打劫之嫌。2009年夏,奇才拿选秀权换弗耶、米勒,摆明了趁阿里纳斯、巴特勒和贾米森尚可一战的年份,牺牲点未来小赌一把。结果连遭桑德斯的二愣指挥、老板逝世和阿里纳斯持枪之后,精神崩溃,不计成本跳楼甩卖。联盟诸强纷纷杀来,扔下三瓜两枣,满意扫货而归。小牛率先发挥奸商本色,劫走了巴特勒和海伍德。骑士本来还有诚意,动以大Z+希克森+第30位选秀权的筹码,一看奇才软弱好欺,悍然压价,希克森收回,只拍大Z+选秀权。而且按骑士的如意算盘,急着省钱的奇才买断大Z,骑士赶紧签回,等于拿个30位选秀权白捞贾米森。

  于骑士自己,这笔交易也算对症下药。21岁的二年级生希克森所以能压倒瓦莱乔,在骑士担当首发,全因为要与鲨鱼搭档。众所周知,鲨鱼坐镇禁区,活动范围小,所以与他搭档的内线,自湖人到热队,都是AC-格林、霍利、哈斯勒姆这类能跳投善移动的小快灵人物。所以骑士垂涎的韦斯特、默菲和贾米森,都是灵活型的4号位。贾米森3、4号位摇摆,向以灵活见称,又一手北卡大前锋嫡传的远射,理论上是鲨鱼的绝配。当然啦,伊哥达拉和斯塔德迈尔,纸面上比贾米森更有诱惑力。但这两家的要价不菲,尤其是斯塔德迈尔性格还有些叵测。要请这二位,骑士阵容不免伤筋动骨不说,更衣室的化学反应还可能变味。所谓赢家不换阵,骑士联盟第一,不必冒险动刀,何况骑士上到经理下到主帅都是马刺出身,稳妥为上,上季就为保险起见,交易期按兵不动。本季看有便宜可占,风险又小,诱惑太大,终于憋不住了。能让他们那样一毛不拔的铁公鸡出手,可见这生意之诱人:不止是场上起作用,贾米森的勤恳厚道也是有口皆碑的。

  因此,只要大Z被奇才买断回签克里夫兰,骑士这一劫打得就是零风险——最坏情况,贾米森打得不如所愿,那仍旧回归2010年2月之前的套路就是。

  当然啦,这劫对勒布朗来说,是柄双刃剑。

  如前所述:骑士有机会偷斯塔德迈尔与伊哥达拉,按这两位虽然所需代价太大,但新鲜热辣,比34岁的贾米森诱人得多。骑士之所以不敢赌博,是因为相比未来,他们更重视本季的冠军:唯冠军能留住皇帝的心,此事天下皆知。这是骑士最好的机会,但此后多半与时俱减——贾米森34岁,大Z将满35岁,鲨鱼已到38岁。壮士暮年,去日无多。今年若不夺冠,取贾米森而弃伊哥达拉就失去意义了。

  2005-2008这三季,骑士中道崩殂,天下都说勒布朗一人独撑,缺乏帮手。2008年以来,骑士招兵买马,对症下药。上季常规赛66胜之后,东部决赛败给魔术,还能说是内线缺人。于是本季,骑士以几乎零代价(帕夫洛维奇、大本、第30位选秀权)得到了鲨鱼外加与他搭配的贾米森,纸面上比上季有增无减。骑士基本万事俱备:超级巨星,内线厚度,外围远射,经验,阵容全能性,常规赛对阵强队的漂亮战绩。外加凯尔特人与湖人的伤病隐患、魔术变阵后的动荡、大卫-斯特恩对勒布朗的公开宠爱。哪怕没有这桩打劫交易,他们都是东部头号热门,足以与湖人并列总冠军最强竞争者之一。如今劫了这手后,除非奇才忽然倒打一耙扣留大Z不放,否则,天时、地利、人和,一切都为皇帝登基排好了。

  因此——

  勒布朗就像春晚上变魔术的某位先生:助手、镜头、主持人全都为你配好。天下就在你眼底,看你如何把握——如果皇帝这次还无法登基,那就实在怪不了旁人了。

  《最体育》: 冷奥会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NBA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