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颜强:体育明星的情人劫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03日18:55  《最体育》

  什么样的社会,就有什么样的媒体。什么样的媒体,就有什么样的明星。伍兹、特里和科尔还会继续表演下去,就像宋祖德们永远不会消失一样。

  文/颜强

  劫后余生的人,常常会自我庆幸地说一句:雷电不会两次砸在同一个地方——如果像老虎伍兹这样的人,也认为自己劫后余生的话。雷电砸在同一个地方的可能性确实不高,但是雷电同时砸在两个甚至三四个地方的可能性,却相当之高,尤其当雷电的制造者,是新传播形态下的商业媒体时。浏览一下最近的体育新闻,就能知道我说的不是笑话。

  伍兹成为了第一个名誉扫地的超级体育偶像。事实上,伍兹很伟大,但他的伟大尚不及阿里、贝利、马拉多纳或乔丹。这不是说伍兹无法达到前人的高度,除却阿里。阿里以一己之力,将体育政治化;贝利让世界认识到了足球是美丽运动;马拉多纳让足球重塑一个民族的信心;乔丹让篮球真正成为了国际运动。老虎也有这种潜质,只是在他达到巅峰前,却轰然倒下。还是倒在石榴裙下。

  此前不论乔丹、马拉多纳、科比还是贝克汉姆,都有过类似丑闻,但负面影响却没有达到伍兹的程度,因为伍兹太独特,也因为其他人的过失,在媒体报道叙述过程中,没有完全被撕光遮羞布。伍兹事发,留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艳照门”重来,从突如其来的家庭暴力,到丝丝缕缕的情色新闻,巨细无遗,真实得让人毛骨悚然。如果说“艳照门”源起娱乐圈,旁人始终有些看笑话看热闹的意味,伍兹被曝光,则是对一个完美偶像的彻底颠覆。

  这种颠覆很恐怖。“艳照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大众情色猎奇心理,陈冠希就像个AV大腕。伍兹不同,他代表了体育,他有种族融合的文化烙印,他让高高在上的高尔夫变成了时尚流行的世俗运动。

  而雷电并不是只砸在老虎这一颗巨星身上。大洋彼岸的英超豪门切尔西,也在情人节前后,连爆两大球星特里和阿什利-科尔的性丑闻。一个是和兄弟女友私通,一个是乱发自拍情色图片,随即几桩过往一夜情被披露。伍兹终于走出来道歉了,特里赶在情人节前跑到迪拜和老婆度假,还大摆恩爱pose。科尔比较惨,韧带刚断,可能无缘世界杯,同时又丑闻缠身,连老板阿布都按捺不住,要求重罚行为越轨的球星。

  和娱乐圈中的影视明星不同,体育明星代表的更是健康向上生活方式,对于青少年影响力肯定更大,这也让体育明星的丑闻真如雷电般劈空而至,震动效应难以言喻。

  只是伍兹、特里和科尔,未必就比他们的明星前辈们低俗下流太多,何以2010年的情人节,成为了这么多体育明星的“情人劫”。因为媒体环境变了。

  西方媒体最早诞生时,保持着完整的媒体属性,然而当媒体的商业性色彩越来越浓,行业内部竞争激化到一定程度时,媒体原本的属性在逐渐消失。要想了解到关于这个世界的消息,你当然还可以从报纸杂志电视广播网络以及手机上获得,只是过剩的信息,哪些客观、哪些公正,却越来越不得而知。即便在新闻描述和观点表达上,媒体还能做到貌似客观公众,可是媒体遴选的新闻资源,为什么要报道这些事件,也有着更深的商业驱动在后。

  于是体育明星的情人节成为“情人劫”,这正是商业媒体所需要的。捧起一颗明星,包装一颗明星,需要大量的投入和资源。明星能为媒体带来更高收入,能为媒体卖掉更多报纸杂志、提升收视率点击率收听率下载率。同时这又是一个被新媒体分割得越来越碎片化、个人化的时代,追星的同时,也有着同样多的人在毁星。捧起一颗明星能赚一道钱,砸掉一颗明星,还能再赚一道钱,因为颠覆偶像,是对反叛情绪的鼓励,是对个体愤懑宣泄的帮助。

  什么样的社会,就有什么样的媒体。什么样的媒体,就有什么样的明星。伍兹、特里和科尔还会继续表演下去,就像宋祖德们永远不会消失一样。

  《最体育》: 冷奥会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伍兹发生车祸受伤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