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体育报:中国冬季项目大踏步前行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03日11:42  中国体育报

  当地时间2月28日,温哥华上空熊熊燃烧了16天的冬奥圣火熄灭了,5金2银4铜的成绩让中国代表团站到了冬奥会奖牌榜第7名的位置,比盐湖城的第18名、都灵的第14名,迈进了一大步。

  这是中国代表团第9次参加冬奥会,在过去的8届比赛中,前6次没有获得金牌。盐湖城和都灵均为2金,温哥华的5金令人振奋。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中国代表团副团长肖天表示,这次成绩的获得,让中国冬季运动竞技水平实现了重要的历史性突破。

  从获奖面看,中国代表团的奖牌数量与都灵冬奥会持平,均为11枚。但在获奖面上已有所扩大——都灵冬奥会,中国的奖牌分布在2大项、8个小项上,而温哥华冬奥会已扩大至3大项、9小项;都灵冬奥会,中国运动员进入前8名的有3大项、4个小项、29人次,温哥华冬奥会已达到4大项、16小项和66人次。

  从项目发展水平看,中国的优势项目未有太大改变,仍集中在短道速滑、花样滑冰、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速度滑冰短距离等项目上。这4个项目也为中国冬奥代表团贡献了10枚奖牌。另一枚奖牌来自中国女子冰壶队。

  可以说,在温哥华冬奥会上,中国代表团收获奖牌的类别有所增多,无论是个人项目、双人项目、集体项目、团体项目,均有奖牌进账。

  37岁的赵宏博和30岁的申雪在第4次参加冬奥会时终成正果,拿到了中国双人滑项目在冬奥会上的第一金。庞清/佟健则展现了一套“美到令人窒息”的自由滑动作,获得银牌。他们在温哥华包揽双人滑前两名的战绩,产生了轰动。

  在短道速滑项目中,由王濛、周洋领衔的中国女队在主教练李琰的率领下全面爆发,将500米、1000米、1500米和3000米接力的金牌全部收入囊中,令世界刮目相看。与此同时,王濛还成为第一位在冬奥会上夺得3枚金牌的中国选手,创造了历史。

  在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比赛中,中国选手虽未获得金牌,但8名参赛选手有7人晋级决赛,最终李妮娜、郭心心分别获得女子项目的银牌和铜牌;刘忠庆收获男子项目的铜牌。两个项目总共6枚奖牌,中国队收获了一半,捍卫了中国队的强势地位。

  此外,王北星拼得速滑女子500米铜牌;首次参加冬奥会的中国女子冰壶队冲入三甲;同样首次参赛的男队则进入前8名;此外,刘佳宇、孙志峰在单板滑雪U型槽比赛中分列第4名和第7名,呈现出良好的上升势头。

  阔别8年重返冬奥会赛场的中国女子冰球队在实力不济的情况下敢打敢拼,在争夺第7名的比赛中收获一场胜仗,打出了中国人的气势。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清醒地认识到,由于自然环境与经济水平的差距,我国冬季运动的发展水平仍相对薄弱,在参赛运动员数量,竞技水平广泛性方面,与世界冰雪强国相比,还存在不小差距。

  冰上项目夺得金牌甚至奖牌的面并不宽,而且多集中在个别小项上。对于占据冬奥会奖牌总数高达2/3的雪上项目,如高山滑雪、越野滑雪等影响力较大的项目,我们还存有较大的差距。在冰上团体项目冰球上,中国女队的水平还有差距,男队则从未参加过冬奥会。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