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楼坚:精子战争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03日09:49  体坛周报

  在这篇评论的开头,必须先着重强调澄清的是:此文绝无为泰格·伍兹、特里和阿什利·科尔这三朵男性出轨界的奇葩作出任何道德开脱的意思,他们的行为是错的、错的、错的!但另外一方面,这并不妨碍我们从经济学、文化人类学和生理学的纯粹探讨角度去分析:为什么他们会去寻找远不如自己原配的外遇,其中有的甚至会把绿帽戴到自己好友的头上?

  从表面上来看,三人没有寻找外遇的动机和理由,因为外遇的成本初看起来很大。拥有中国、泰国、非洲裔和美洲原住民血统的泰格·伍兹,曾是全世界赞助商的宠儿,外遇曝光让此前一直形象良好的他不仅东躲西藏,也普遍预测可能将遭受重大的赞助损失。

  而特里和阿什利在外遇曝光后,已经遭受了重大损失:前者失去了英格兰队长袖标,直接经济损失就在500万英镑以上;后者因为面临和明星妻子谢莉尔的离婚,可能将导致自己资产至少减半。

  然而,赞助商对巨星似乎总是另眼相看的,绯闻甚至性丑闻都未必能让他们对巨星倒胃口,只要他们还能提供销售奇迹。于是,一方面成本可能并没有我们想像的那么大,但另外一方面,出轨带来的不伦刺激感又充满诱惑。在杨致远等互联网富翁出现之前,体育巨星是这个地球上极少数年纪轻轻就可以享受到普通人一辈子都无法企及财富的幸运儿。高额的收入在让他们享受到人世间所有的富贵荣华的同时,也极大地提高了他们的幸福阈值。换句话说,这些能够给普通人带来幸福感觉的东西,对于他们来说都已经远远不够味了。

  特里和阿什利·科尔的妻子都是倾国倾城的尤物,尤其是科尔夫人谢莉尔本身就是歌星,号称“十年来太太团第一美女”。但按美国科学家罗宾·贝克所著《精子战争》一书所说,优秀基因(基本可以假设体格健壮的体育明星总代表着人类最优秀的基因)总是试图以尽可能多地渠道散播,这就需要他们扩大受孕对象的范围,而不仅仅满足于妻子。出轨带来的刺激感,从文化人类学的角度来说根源于此。

  BBC曾拍摄过一个纪录片,里面由公认的帅哥和美女分别在街头邀约一夜情,结果帅哥的收获远不如美女。科学家们解释说:这是因为男性在一夜情的关系中付出成本极小,只是几亿个精子,而这种“小蝌蚪”随着男性的心脏每跳动一下,就能产生1000个!与此同时,只要有一个精子成功地遭到了卵子,那女性一夜情参与者就不得不付出怀孕、生产或者堕胎的后果,身心损失极大。

  另外一方面,为了让自己的基因延续下去,女性总是倾向于找一个社会声望最高的伴侣,因为这样的伴侣最有可能为自己的后代提供一个稳定、可持续的未来。在古代,可能是部落内最强有力的猎人或族长,在现代,金钱和社会地位则成为了衡量的标志。所以,那种对“伍兹女郎”或“科尔女郎”作出道德评价的人,实际上也没有什么道理,因为这也是女人的天性。体育明星总是能遭遇很多“骨肉皮”投怀送抱,其实也是人类精子战争的一个侧面。

  当然了,在这里要再次强调,以上讨论的只是人的生物本性,但人和动物不同的是还存在社会属性,也就是要遵守一些共同的道德准则,其中就包括《圣经》十诫中所规定“不得奸淫”,尤其是“邻居的妻子”。

  上周末的斯坦福桥,媒体对特里和布里奇是否会握手的聚焦,让人不禁想起了上一次人类如此关注握手礼仪,要追溯到1993年白宫南草坪:当时在美国总统克林顿的注视下,以色列和巴勒斯坦领导人拉宾和阿拉法特终于握手。

  这是一个极为有趣的对照:打了快50年战争的两个中东死敌能够握手,但两年前还是至交好友的两名球星却拒绝按照人类共同的和平礼仪完成和好。也许,这是因为特里看起来是精子战争的胜者。精子战争的失败,或许比真的战争更难让人忍受。(楼坚)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特里“友妻门”事件专题 |伍兹发生车祸受伤专题 

更多关于 楼坚 性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