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方都市报:为父母奋斗和为祖国奋斗--评周洋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03日08:51  南方都市报

  “为祖国奋斗”当然很崇高,但是“为父母奋斗”并非就是卑微渺小。我们社会中有“雷锋”,但我们的社会中又毕竟不是人人都是雷锋。人的层次有不同,价值标准也有不同,“为祖国奋斗”和“为父母奋斗”不属同一层次,然而推崇“为祖国奋斗”,也应该为“为父母奋斗”喊一声好。我们不必只对“无私奉献”才倍加赞赏,其实,有无“奉献”是最重要的,是否“无私”却无须计较。何况家与国密切相关,爱家和爱国并不矛盾。无法想象,一个人如果连自己的父母都不孝不爱,又怎么指望他热爱祖国?

  周洋的“为父母奋斗”感动了无数人,然而为这朴素无华的心灵表白喝彩,还须当心从一个极端跳到另一个极端———把“为祖国奋斗”一律斥为“假、大、空”。过去我们习惯于“造神思维”,涉及榜样楷模,则一律“高、大、全”。这样的结果,是把有血有肉的楷模变成了不食人间烟火的圣人。今天正本清源,然而真理再走一步就是谬误,我们还原事物本色,决不是要用“为父母奋斗”打倒“为祖国奋斗”。

  □奚旭初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专题 

更多关于 周洋 短道速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