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哈尔滨日报:办冬奥哈尔滨尚需努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02日06:14  哈尔滨日报

  参加过五届冬奥会的本届冬奥会中国代表团副秘书长任洪国这样评价本届冬奥会:这是我所经历的组织最好、表现也堪称完美的一届冬奥会。对于有过申办冬奥经历并且成功举办了历史上最出色的一届大冬会的哈尔滨市,其与冬奥会的距离有多远总是时时被人提及,对此任洪国说,举办冬奥会无非是硬件、软件两方面的事。

  从硬件方面讲,首先,我们必须有足够的冰上和雪上比赛场馆。冰上问题不大,哈尔滨的会展中心体育馆、省速滑馆和八区冰球馆等几个主要场馆可以说已经达到世界顶级水平,但雪上赛场严重不足。越野滑雪、冬季两项以及自由式滑雪比赛的举办相对简单,大冬会解决了跳台的场地,但是雪车雪橇项目整个中国也没有这样的场地。难度最大的还是高山滑雪。

  任洪国说:“目前我们连一届高山滑雪世界杯比赛都没有举办过,此外我们还不具备举办雪车、雪橇项目比赛的能力。雪上项目是冬奥会的‘重头戏’,哈尔滨还要在这方面下功夫。”

  除了比赛需求的基础设施建设外,雪上赛区的接待游客能力、交通问题也都值得关注。目前亚布力的宾馆还不足以应付冬奥会的要求。要想承办奥运会,还必须加强亚布力同哈尔滨的交通往来,保证大量的观众从四处赶到这里。赛道建设耗资巨大,而赛后闲置浪费以及巨大的维护费用等都是不能回避的问题。再加上交通、通讯、旅馆等基础设施的投入,举办一届冬奥会的花费堪称天文数字。

  从软件方面来说,冬奥会的参与者———观众也很重要。加拿大的观众素质非常高,既懂行,也会欣赏,又热情。哈尔滨、包括北京也举办过花样滑冰的世界杯赛事,即便开场前一再重申比赛中观众不许使用闪光灯,但仍是难以禁止。在加拿大或者其他欧美城市从来没有这种印象,这是因为他们有相当高的观赛素质。

  此外,观众的数量也很重要。本届温哥华冬奥会无论冰上赛事或者雪上赛事几乎场场爆满,一票难求。这是因为这里的人们有冰雪体育运动传统,对他们来说滑冰、滑雪就是平常体育休闲运动。而去年在哈尔滨大冬会时,连中国队实力超群的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比赛都没什么观众,很多雪上项目比赛基本就是只有运动员、裁判员。要在短时间内培养一大批冰雪运动爱好者,真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哈尔滨已经让全世界都看到了他的能力,这为申办冬奥会打下了非常坚实的基础。但要想真正申奥成功,仅仅举办一个大冬会是远远不够的。哈尔滨必须在今后的日子里多举办各种国际比赛,有针对性地培养和提高观众素质,假以时日,我相信哈尔滨一定能够成功申办并且举办冬奥会。本报记者 李鸿 温哥华报道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专题 

更多关于 冬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