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汪大昭:冬奥会留下中国印记

  风雨送春归,飞雪迎春到。虎年新春,冰雪健儿在大洋彼岸用5枚冬季奥运会金牌为13亿国人、为天下中华儿女报喜!

  温哥华冬奥会给中国人带来极大兴奋,在冰雪运动项目上,中国已经攀升至冬奥会金牌榜第七位,奖牌总数列第八位。继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国人又一次为竞技体育的成就激动不已。

  竞技场上的胜利者永远会说“金牌来之不易”,而每一次说出和听到同样的话语时,言者和闻者都会有着不同的心境和情感。从1980年至今,中国运动员先后参加了9届冬奥会,前6届无金而回,其中有竞争力孱弱的无奈,也有经验不足的遗憾。赛场上总会有人落伍,甚至名落孙山,但中国运动员相信这一位置绝不会总是留给自己的,更何况早在上世纪60年代,王金玉、罗致焕、王淑媛、刘凤荣等人就曾创造过打破世界纪录、夺取世界冠军的辉煌。中国冰雪项目缺的只是在新时代竞争中,一展登上奥林匹克之巅的雄姿和荣耀。于是,叶乔波等人勇敢地向这一目标发起不懈进击,并在8年前的盐湖城冬奥会上捅破了窗户纸。

  2010年的温哥华是中国选手扩大优势的福地。此时的中国冬季运动已经更为适应国际交流、取长补短的趋势,更加了解和掌握了世界体坛激烈竞争的规律和态势,更有李琰、姚滨、王濛、周洋、申雪/赵宏博等优秀教练员和运动员巩固了自身的优势。趋势、态势和优势铸就了温哥华大捷的基石,增加了夺取金牌的必然性成分。这些都得到国际体坛广泛认同,中国体育夏强冬弱的局面开始扭转。在盛行冰雪运动的北美胜地温哥华,在当地众多华侨华人当中,中国的年轻一代用一幕幕拼搏佳作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从奥林匹克运动的价值和意义上说,温哥华冬奥会带给中国的不光是金牌,还有对“参与和取胜”、“更快更高更强”等人类社会文明进步和理想信念的全面理解。许多冬季运动项目比夏季运动更为贴近自然,更能体现挑战精神。人们从中认识了那些用自己美好青春为冰雪世界增添艳丽风光的体育健儿,了解到一段段感人至深的故事。一个古老民族在新时代的和谐发展中,应当大有作为,温哥华冬奥会让世界看到了最新的佐证。

  夺取金牌实现了在国际舞台展现实力和风采的愿望,但夺金总量不可能无限增长。北京奥运会后,中国体育界高层再次强调金牌增长空间越来越小,调整项目结构和金牌增长方式更值得关注和创新。冬季运动项目很大程度上受自然地理因素制约的,并非都是中国人所长,有些项目甚至根本无法开展,可是,绝不意味着中国运动员只是看客。各国选手表现出的追求,同样是一种精神感召,这就是奥林匹克!

  即便中国难能成为世界冬季运动数一数二的大国或强国,但是,中国在这一领域同样是世界奥林匹克运动的积极参与者,并做出自己独特的奉献。在欧美老牌劲旅身边,增添了一个充满朝气的团队,尽管尚不足以撼动冬季运动传统强国的地位,但这支队伍已迅速成为冰天雪地中共举奥林匹克大旗、共襄奥林匹克大业的伙伴。

  奥运圣火不熄,中国携手共进!

  (汪大昭)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专题 

更多关于 冬奥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