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圳晚报:中国冬奥代表团的四大突破与两点不足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01日17:49  深圳晚报

  此次冬奥会,中国代表团的成绩取得四大历史性突破,但是,辉煌成绩的背后也凸显出中国冬季项目群众基础的薄弱以及优势项目面窄等问题。

  从1992年始见奖牌,2002年盐湖城2金,2006年都灵2金,在温哥华,中国队收获了历史性的5枚金牌,比前两届的总和还要多。中国代表团副团长肖天说,这是重大的历史性突破。

  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大杨扬打破中国冬奥金牌零纪录开始,短道速滑就始终是中国代表团在冬奥会争金夺牌的主力军。4年前,中韩在女子项目上的金牌比还是1比3,但4年后中国队居然创历史的包揽了女子项目的全部4枚金牌。毫不夸张地说,在女子短道项目上已经开启了中国时代,而王濛也注定成为温哥华冬奥会最耀眼的运动员之一。

  从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开始,申雪/赵宏博、庞清/佟健和张丹/张昊这三对中国的“老大老二老三”就并肩出战。8年前申雪/赵宏博突破性的收获铜牌,8年后他们登上最高领奖台时,实现了中国花滑在冬奥会金牌零的历史性突破。

  中国男、女冰壶队均是首次参加奥运会,结果中国女队便一举摘下铜牌,为中国赢得了在冬奥会历史上的首枚集体项目的奖牌。

  看到突破,也要看到不足。

  男子项目本届比赛一枚奖牌没有获得,又是阴盛阳衰。

  与加拿大、美国、德国等欧美传统强国相比,基础实力薄弱,整体水平不高仍然是中国冬季项目存在的主要问题,在一些历史长,影响力大,如高山滑雪、越野滑雪、速度滑冰、冰球等冬奥会基础性项目上面中国队与世界强国的差距是十分巨大的。具有冲金实力的项目面狭窄,仅在个别小项上具有竞争力是中国代表团现在面对的残酷现实,而这正是在未来4年乃至更长远计划中需要解决的问题。

  朗加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专题 

更多关于 冬奥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