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工人日报:中国短道速滑的远虑近忧

  本报特派记者 宋澎

  今天上午,中国代表团在冬奥村国际区会议室举行记者见面会,为中国记者提供一次全面采访中国代表团“功勋部队”女子短道速滑队的机会,这吸引了很多中国记者前往。但是队长王濛因为感冒加重留在了房间休息。虽然姑娘们一脸疲倦,却丝毫没有影响记者的兴致,整个活动在一种胜利的喜悦中进行。

  中国女子短道速滑队在这次冬奥会上达到了顶峰,中国代表团总共5枚金牌,她们包办了4枚。很多记者都在围绕着中国队怎样做到天下无敌进行着自己的采访。

  置身于快乐的气氛中,我们也不能回避这样的问题:中国的短道速滑真的到了顶峰?我们这届冬奥会的成绩是怎么取得的?下届会怎样?

  26日短道速滑比赛结束之后,中国队教练李琰告诉记者,自己还没想好和中国队合同到期之后怎么办:“作为女人,我觉得首先要选择和孩子、丈夫在一起。”客观地讲,中国女子短道速滑队的崛起,有着多方面的因素,但李琰是其中一个非常关键的因素。就像中国的很多足球队,有时成绩不好不完全是队员能力问题,而是球队的融合问题。李琰在短道队最大的贡献是解决了队中长期的矛盾,和运动员建立了良好的关系,现在她是队中运动员最服的人。教练问题将来可能会再次成为短道队面临的头等大事。

  队员能力提高是短道队未来面临的另一个问题。如果没有王濛,中国队的金牌是否就会变成一块?我认为有可能。拥有4枚奥运金牌、已经25岁的王濛,能否继续保持高强度的训练,坚持到下届?也是个未知数。没有王濛,中国队在面临其他对手时,优势还在吗?

  韩国女队真的消沉了?从那天的接力比赛情况来看,我们还不敢下这个结论。如果她们不犯规,接力金牌很难说是谁的,这从另一方面说明,韩国女队的实力还是非常强的。在奥运会赛场,毫厘之间的差距,结果就会是天上地下。此消彼长,形势瞬间就会逆转。

  我们不能因为4枚金牌就把短道队中越来越明显的问题忽略掉。以前中国的短道速滑是男女齐飞,虽然男队没有拿过金牌,但却是仅次于韩国的强队。但本届冬奥会,男子短道项目一块奖牌也没有拿到,是近几届来最差的成绩。在男子5000米接力比赛中,中国队的小队员们拼劲十足,差一点拿到银牌。但在其它各个单项的比赛中,男队员在能力上的差距是明显的。

  韩国一直注重短道速滑的梯队建设,后备人才层出不穷,即使这样,在中国和欧美选手的冲击下也是日渐式微。中国的短道后备人才培养体系至今没有完善,这也许是未来我们最该重视的问题。

  韩国队在一届冬奥会上曾获得过6枚金牌,中国离这个目标尚有距离,我们不能骄傲。

  (本报温哥华2月27日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