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吴策力:转会斗法最大款仍是公款?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01日10:27  足球-劲体育

  在中国球员和俱乐部的交锋史上,谁是弱势群体没法定论。争论究竟是谁的过错,比蛋生鸡还是鸡生蛋更复杂。但有一种方式是中国俱乐部特有的:宁愿损失上百万也要“废”人。

  这指的是国有俱乐部的行径。眼下表现得最充分的,莫过于天津泰达。

  距离转会截止日期只剩下最后48小时,天津新科国脚韩燕鸣还在韩国仁川试训,期待能够搭上留洋的快车。据悉,由于他和谭望嵩、杨君等人“犯上”,俱乐部给他们开出了挂牌天价。谭望嵩与韩燕鸣的挂牌价格总计为1100多万,相当于申花杜威、郜林、孙吉、孙祥四位国脚的总和。虽然谭望嵩以不到一半的价格转会建业,但泰达要废掉韩燕鸣的心思一览无余。370万天价,不讨价还价,这相当于逼其下岗。有意于和泰达接触买下韩燕鸣的俱乐部无不望洋兴叹,这其中一半是拿不到人的惆怅,另一半是对俱乐部既不利人也不利己做法的不解。

  然而,对熟悉国有俱乐部操作方式的人来说,事态进行到这一步并不稀奇。如果说,当初鲁能放走周海滨是不得已之举,现在规定合同结束之后,只要不转出国还有12个月和原俱乐部维持关系,让球员们不得不做出唯一选择:留洋。蒿俊闵零转会加盟德甲沙尔克04,现在只要仁川看好韩燕鸣,韩蒿两人的身价流失将超过500万人民币。退一步说,即便韩燕鸣没有被仁川看上,下岗了,在12个月里成为废人,天津同样也因不屑减价,丧失了其价值。同样的还可能有杨君,如果这位当打之年的门将因失业而退役,损失同样达到几百万。

  或许泰达俱乐部没有意识到,超过500万的国有资产流失,可能让他们面临像南勇之于爱福克斯那样的拷问。有人分析,康梦君后来背了“黑锅”,与“流失”周海滨不无关系。当然,泰达俱乐部也许会表示,从上赛季起,球员就和俱乐部开始“捣乱”,韩燕鸣会被俱乐部宣布为“头号公敌”。但劳资纠纷一个巴掌拍不响,以天津俱乐部人员之强大,上赛季因处理不好内部问题连亚冠资格都拿不到,这本身已经是俱乐部工作不得力了。每个俱乐部都有难念的经,经常把自己吹得富可敌国的朱骏,一度让远在马来西亚的德国教练魏冈都想来投奔,以为听说阿尔贝茨一年都有100万欧元收入。但在具体处理和不谐球员的问题上不肯放过一分钱。今年,申花以不到1000万就将杜威、郜林、吉祥兄弟一起打包甩卖。王宝山和原来的队长汪嵩有隙,但谢菲联也不肯放过将其变现的机会。唯有泰达这样的国有企业支持下的俱乐部,才有资格如此财大气粗!

  500万之于普通纳税者是天文数字,而对国有企业旗下的球队来说,仿佛只是“毛毛雨”。在此旧事重提,2008年武汉光谷队以中国足球处罚李玮锋不公为由,悍然退出了中超联赛,其果敢超过了业界的想象。当时被念叨得最多的就是光谷花掉了“6000万”还保不到级,让他们自己感到很无望,因此做出了这个决定。像深圳这样的俱乐部一年有两千来万就玩得风车斗转,年年保级成功,国企6000万保不到级是否还涉及其他猫腻?至今为止,业界虽然对足协的工作方式有不满,但对于光谷断然退出背后,群众心知肚明,并没有单纯同情。

  当初,中超公司邀请曼联商务开发经理给中超经理讲课,老总们都听睡着了。但困意来袭的原因不尽相同。对民营企业来说,门票和转播权是钱,根本不现实;而对国企来说,他们永不差钱,也不指望足球造血。如果有必要,甚至可以给足球放血。 (吴策力)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中超转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