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民日报:冬奥会赢得起 也要输得起

  早就听说温哥华是个空气清新、环境优美的著名宜居城市,来到太平洋东岸的温哥华采访冬奥会的这些日子,行踪匆匆,专注于赛事,对当地的美丽风景和市容并未留下深刻印象。倒是加拿大人热而不狂、赢得起也输得起的体育观念,深深感染了记者。

  26日整个白天,记者和冰壶结上缘。上午是女子冰壶铜牌争夺战,中国队的姑娘们打出了征战冬奥会11场比赛最漂亮的3:0开局,当瑞士队逼近、追平后,中国队不慌不乱,终于以12:6的大比分取胜。下午的冠军之争在加拿大队与瑞典队之间展开,比赛一波三折,扣人心弦。加拿大队是预赛第一,战胜过瑞典队。因此东道主对拿下这枚冰壶金牌寄予很高期望,能容纳6000观众的冰壶馆座无虚席。

  双方激战至第10局,6:6不分高下,只得再追加一局定胜负。加拿大队在后手掷壶的有利形势下,四垒伯纳德最后一掷,本应“一石双鸟”,打飞中心圈里对手的两个得分壶,她却只打掉一个,留下一个定在圆心。全场先是一片惊叹,继而观众席响起雷鸣般掌声,既祝贺瑞典姑娘夺冠,也赞扬主场作战的加拿大队获得银牌,献上一场精彩比赛。此时此刻,看台上黑压压的人群中只有热情的鼓励,听不到一丝嘘声和起哄。伯纳德和队友肩并肩手拉手走向场地中央向全场致谢。

  看到这样的场面令人感慨不已。加拿大人对冬奥会的激情及对主队的支持,不会因场上胜负的改变和比赛结果的不同而忽起忽落。正如伯纳德赛后所说:尽管我们输掉了决赛,特别是在我有机会赢得冠军的情况下失手,场上还有那么多人为我们鼓掌,我深受感动。

  并非每一个国家的体育迷和球队都能做到胜不骄败不馁。冬奥会上不是有的国家教练总抱怨裁判的判罚、甚至一些人还对裁判进行所谓“人肉搜索”和人身威胁吗?此外,中国女子冰壶队的人也向记者表示,前一天半决赛对瑞典那么多中国记者来关注,一旦她们失利告别金牌后,次日争铜牌只有寥寥无几的国内记者到场采访,冰壶姑娘感到不解。

  冬奥会的成绩表明,亚洲的冬季运动乃至整个体育飞速发展,水平越来越高,正成为国际体坛的重要力量。然而比起加拿大人赢得起也输得起的态度,亚洲体育迷和体育界差距还不小,需要学习的东西还很多,树立正确的体育观应当是建设体育强国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人民网刘小明温哥华2月26日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专题 

更多关于 冬奥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