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青年报:冰壶已锁定中国冬季项目新宠地位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2月28日07:23  中国青年报

  本报特派记者 曹竞

  

  当地时间2月26日,中国女子冰壶队队员刘金莉、周妍、岳清爽、柳荫、王冰玉(从左至右)展示获得的铜牌。新华社记者武巍摄

  88%、89%、83%、84%,这分别是四垒王冰玉、三垒柳荫、二垒岳清爽、一垒周妍在今天铜牌争夺战中的成功率。难怪在比赛尚有两局未打的情况下,以6∶12落后的瑞士队已经投壶认负了。

  赛后激动地和姑娘们挨个儿拥抱的洋帅丹尼尔感慨道,如果姑娘们早这么打,金牌就是中国队的了:“今天中国队真正表现出了她们的水平,以她们今天的表现,没有队伍能够击败她们。”

  获胜后,姑娘们流下了激动的泪水,尽管遭遇了半决赛上的惨败,但首次参加冬奥会就拿到铜牌,这本身就是对姑娘们7年付出的奖赏。

  柳荫赛后含着眼泪感谢教练的支持:“在我们状态起伏的时候,你们没有放弃我们,而是一如既往地支持和鼓励我们,这给了我们很大的动力。”而周妍的一句“我为我们这个团结的团队感到骄傲”,也否定了之前关于中国冰壶队内部不合的说法。

  本场比赛终于恢复状态的队长王冰玉,赛后还是一如既往地冷静:“放松的心态帮助我们发挥出了很好的技术和战术水平,瑞士队队长参加过三届冬奥会,她有很多经验值得我们学习。”

  而王冰玉所指的瑞士队队长奥汀今天的成功率只有59%,她也是瑞士队今天比赛中发挥最差的。

  在谈到未来的打算时,几位姑娘都表达了会坚持打下去的愿望。王冰玉的说法代表了大家的心声:“我热爱冰壶运动,幸运的是,这又是我的工作——不是所有人都能做喜欢做的事情。有机会展示自己的能力,我有什么理由不继续呢?虽然冬奥会打完了,但这个赛季还没有结束,我们接下来要为世锦赛做准备。”

  姑娘们不会轻易离开热爱的冰壶运动,但中国冰壶运动仅仅依靠一支队伍显然不是长久发展之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赵英刚表示,中心是下狠心要发展冰壶运动的。

  “这是中国冬季项目有史以来取得的第一枚集体项目的奖牌,而且还是在第一次参加冬奥会的情况下。对手实力很强,很多选手都练了一二十年,都是经验丰富的老队员。所以,队伍的表现虽然有起伏,但这是年轻队员正常的经历,我相信通过这次历练,她们会更加成熟。”不过,赵英刚也认为,要想有更大的发展,就必须有更多的人关注和参与这项运动。

  “中心已经组建了一支青年队,这支队伍进步很快,已经打进世青赛。眼下一些地方也开始组建队伍,只是数量还非常有限。所以,冬奥会结束后,中心必须做些实在的工作,从而在中国进一步普及冰壶运动。”赵英刚说,这是一项适合亚洲人的运动,中国没理由不大力发展。

  在谈到男队表现时,赵英刚说,打进前8名已经说明这支队伍在成长,“但和女队相比确实还有差距,我们制定的策略就是‘龙凤呈翔凤先飞’,如果凤先飞了,龙也不甘落后,接下来我们会提高男队的训练水平,加大培养力度,特别是驾驭比赛的能力,我相信在下个周期会收到更好的效果。”

  但正如丹尼尔所言,中国要想成为真正的冰壶运动强国依然任重道远,这需要政策上的支持,还需要时间作为保证。

  本报温哥华2月27日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