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永:日本第四师团和片山潜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2月25日18:11  足球-劲体育

  亚冠大幕拉开,日本足球再一次活生生地展现在我们的面前。对于这个近邻,我们充满了太多的复杂感情。但我们实在有必要更好地去了解我们的这个邻居,不只是足球。

  2009年,我跟随鲁能前往大阪采访亚冠。说起大阪,我首先想到的是军史作家萨苏写的小故事:在秩序井然的日本人中,有一群人卓尔不群,他们便是大阪人。日本侵华期间,大阪士兵非常爱惜生命,泡病号的现象层出不穷,而在平常,他们就在军中摆摊做生意。在侵华日军序列中,还有这样一个“大阪师团”———日本第四师团。1939年日苏诺门坎(今译诺门罕)之战,第二师团和第四师团奉命增援,第二师团4天赶到,结果几乎被全歼,第四师团士兵则纷纷以各种理由逃脱,整个师团用了8天才赶到前线,结果就赶上日苏停战,没有打仗。返回哈尔滨途中,掉队的士兵纷纷归来,高高兴兴地和大队伍一起返回,一边走还一边吹牛:“真遗憾,这次没有能够好好打一仗。”

  在华期间,即便几十米之外是中国小股军队,只要没有事先的命令,第四师团也视而不见,丝毫不开一枪一炮,而在华期间的战斗,第四师团自然是惨不忍睹。这种情况下,没有哪个军愿意接收第四师团,无奈之下只好改为大本营直属师团,常年放在非战斗区域。于是他们纷纷和当地人做起生意,边做生意边继续吹牛:“也就我们这样的师团配得上大本营直属。”

  1945年,日本战败,第四师团回国第二天就抱着各色商品去美国军营面前做生意了。

  但是,那次我没看到“第四师团”———大阪飞脚3比0干掉了鲁能,这次,河南打起十二分的精神,恐怕也难全身而退。

  球场上的霸道让人震撼,但真正让我难忘的是在场外,我甚至以为:“十年之内,中国足球恐怕无法超越日本足球,甚至可能被甩得更远。”这样的感慨,只因为一个镜头:在大阪飞脚球场外等待入场的,有成群结队的少年,以及带着儿童的大人。

  2月23日的这个晚上,我再次被震动,这同样是缘于一个镜头:记者工作间,十多个孩子正拿着相机,一名摄影记者正在教他们如何运动摄影,而他们的周围,十几个工作人员认真地守着这些孩子,孩子中最小的只有六七岁———足球,以及和足球相关的东西,已经深入到日本人的骨髓中。

  这是我第4次来到日本,尽管之前在日本的时间加起来有一个多月,但从东京成田机场赶到鹿岛之旅可谓一波三折:因为不熟悉,我和同伴错过了前往鹿岛的大巴,只能乘坐JR(日本铁路,比新干线慢),这次行程要倒三次车,途中我多次询问车站工作人员,他们都热情帮助。一名二十多岁的女工作人员更是领着我们跑来跑去,最后还画了详细的转车线路。在广岛,车站用中文详细说明了鲁能支持者(山东球迷)前往广岛大屋顶体育场的乘车路线和返回路线。

  在鹿岛体育场,从办证、领证、领盒饭、到前往文字记者席和摄影记者席,负责新闻的岩元里奈和负责联络的坪井信人一路陪同,坪井更是要来了鹿岛俱乐部的专车把我们从体育场送到了酒店。

  “这是我们应该做的,也是我们正常做事的习惯吧。”分别的时候,面对我们的感谢,坪井说———这是他们日常的行为规则。

  在日期间,我一直观看日本电视,电视中出现的两个节目让记者印象深刻,都是NHK电视台的。第一个节目是21日晚的一个纪录片,是为了纪念日本共产党创始人片山潜而做的。因为遭受迫害,片山潜1914年离开日本后再也没有回国,苏联共产主义革命期间,日本出兵干涉,片山潜亲自到前线散发传单呼吁日本士兵回家,他还筹建了世界反战大会,亲自抨击日本帝国主义侵略行为,同时号召支持中国革命。1933年,片山潜在莫斯科逝世,斯大林亲自为片山潜抬棺,并走在队伍的最前列。

  这样的纪念节目,其实反映了现在日本社会的开放性和民主性。而在23日晚,NHK播放了四川汶川地震的纪念节目。节目中,主持人以低沉平缓的口气娓娓道来,镜头里的NHK记者走过一个个村庄,采访形形色色的人,日本记者在采访中多次落泪,而节目的最后以这名日本记者抱着一个两岁的小孩轻轻摇着为结尾。

  ———其实,这里,不仅仅有帝国主义,有日本右派,有AV女优,其实也有我们尊敬的东西,和需要我们学习的东西。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赛季亚冠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日本 亚冠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