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体育报:排球新老交替急功近利不成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2月25日08:57  中国体育报

  本赛季全国女排联赛接近尾声的时候,排名靠后的一些球队肯定会有疑问。都是在十一运会之后进行的新老交替,为啥像天津、上海、江苏、八一、浙江这样的队,这么快就度过了磨合期呢?大家的差距咋就这么大呢?其实,新老交替这回事儿,急功近利是不成的。

  说到目前排名A组前五,有望向联赛冠军发起冲击的津沪苏军浙五强都有一个共同特点:年轻小将成为球队骨干。但,这些新人绝不仅仅是这一个赛季就培养起来的。比如天津队的两名小主攻李莹和陈丽怡,早在2007年两人就通过临时转会在联赛赛场上得到了磨练。比如上海队的首发阵容中,除了马蕴雯成名已久,杨婕本赛季刚刚崭露头角外,其余队员大多20出头,但早已经历了三四个赛季的配对磨合了。另外如八一队的陈瑶、沈静思,江苏队的惠若琪,年纪轻轻甚至都有了国手身份,靠的是什么?不仅仅是身体条件方面的先天资本,更是两三个赛季以来的积累。

  看到这里也许有人会恍然大悟,敢情这几支老牌劲旅的新老交替并不是在十一运会之后就进行的啊!正是如此。其实从2005年十运会之后,一些重视后备力量建设的球队就已经开始逐步展开新老交替工作,只不过这些球队的做法是在一些关键位置保留一两名老将,其他位置锻炼、培养有潜力、高素质的年轻队员。这些队伍虽然把十一运会作为工作的重点,但同时也把眼光放长放远。相比较而言,当然也有一些球队,单纯为了全运会的成绩,过分依赖老将,虽然在十一运会上取得了还算不错的名次,但当联赛开始,队中的老将纷纷退役之后,才真正品尝到了换血的痛苦。

  新老交替工作急功近利不得,重视后备力量培养,其实更是一支球队能否顺利进行新老交替,缩短换血“阵痛”的基础和决定性因素,自然也决定着一支球队的成长和生命力。“郎之队”在联赛结束之后率先去做的并不是思考如何在下赛季招揽更多的老将明星,反而下力气、做大投入去建设二三线球队。这样一支新生俱乐部的这种做法的确值得我们称赞,当然,无疑能够让很多专业球队的管理者汗颜。(高兴)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09-10赛季全国女排联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