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杭州日报:嫉妒内讧中国男足用得着说吗?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2月24日06:02  杭州日报

  只爱金牌,缺乏热爱。难以沟通,嫉妒内讧。

  说谁啊?中国男足吗?他们以前是这样,用得着说吗?

  如果姑娘们一直无往不利,如果教练不是一个直肠子老外,这些内情将永远埋藏在马里亚纳海沟深处,没有人知道姑娘们缺乏什么,知道了也不会传播,传播了也是在指定的范围之内,大声讨论不是体育系统的传统。一向的处理方法是:家丑不可外扬,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如果事情化不了,就“化人”,就像《鹿鼎记》中假太后的“化骨绵掌”,谁不服气就化了谁。从此,那人了无影踪,大家相忘于江湖——像跳水队周继红“化解”田亮那样。

  但姑娘们没有像去年的世锦赛那样连赢十二场无往不利拿下冠军,状态不好,该赢的不赢,不该输的偏输,连近乎垫底的俄罗斯队也敢输。

  状态不好也不是问题,问题是主教练是个洋人,无法领会中华上国委婉含蓄之作风,眼里容不得沙子,鞋里放不得石子,忍不住爆料,忍不住怒吼。

  不好意思,全国人民看热闹了。原以为姑娘们忍受寂寞为中国冰壶事业前赴后继,没想到被老外教练评为“只爱金牌,对工作缺乏热爱”;原以为姑娘们高风亮节玉洁冰清出污泥而不染,濯清莲而不妖,没想到平凡如邻家小妹街头大姐俗人一个:该嫉妒时没有闭上眼睛,该别扭时没有控制情绪,该爱金牌时没视金钱如粪土。

  这就好。说明姑娘们都是正常人,不是超人神仙钢铁侠,有血有肉,有情有欲。拿了冠军,难免飘飘然,以为老娘天下第一;看见队长一人领功受赏抛头露面,难免心生嫉妒;一个工作,日日重复,做得久了,难免心生厌倦。一上赛场,心里只有金牌,其他都不管不顾……

  老外揭露的问题,看起来都是大问题,不过想想,这叫问题吗?正常人不都是这样的吗?金牌运动员不也是从正常人中挑出来的吗?

  如果相信姑娘们是正常的,更应该相信姑娘们还是可以教育好的。全国目前在役不在役的冰壶队员只有130人,专业的只有四五十人,而以冰壶运动的特性,运动员越老心理越沉稳战绩越稳定,中国冰壶还指望她们从二十五岁一直玩到五十二岁呢,不指望姐妹几个还指望谁呢?

  所以,这是中国冰壶发展史上的一个插曲。不必去揣测老外教练说这些话的目的为何,也不必揣测姑娘们已经情绪失控内讧到何种地步。师者父母心,这话虽是猛烈,若姑娘们有心,听进去了,却是当头一棒,一声大喝,真可猛然唤醒,从此收起骄娇之心克服自我勇猛精进,为国家为自己,光明正大谋荣誉谋福利,却是大大的好事一桩。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