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辽沈晚报:周洋撕开“韩国乌云”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2月22日16:05  辽沈晚报

  周洋此次夺冠,不仅为中国冬奥军团再摘一块金牌,同时也打破了韩国选手在女子速滑项目上“天下无敌”的神话,其意义实在是非同凡响的。

  其实,中国选手早就拥有在这个项目上的冬奥夺金潜力,之所以迟迟与金牌无缘,一是韩国选手实力超强,如无超水平发挥很难跨国该项目的“韩国高峰”;二是有中国选手参加的前几届冬奥会,女子短道速滑1500米在赛程表上被排在最前边,国人对该项目寄予很高期望,这也给羽翼未丰的短道速滑选手造成了巨大的心理压力,影响了她们真实水平的正常发挥。

  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短道速滑女子1500米首次列为正式比赛项目,并将产生那届冬奥会上第一枚短道速滑金牌。赛前,1500米堪称“世界无敌”的中国选手大杨扬是最大的夺冠热门,有望实现中国队冬奥金牌“零的突破”。但由于心理负担过重,导致了她在那次比赛中未能正常发挥,最终只取得了第四名的成绩,韩国运动员包揽金银两块奖牌,15岁的小将高基玄因此成为冬奥会历史上迄今为止,最年轻的短道速滑冠军选手。

  2006年都灵冬奥会,中国队凭借着选拔赛上的出色发挥,拿到了该项目满额的3个参赛席位,与韩国队的人数持平。虽然中国选手进步神速,但在决赛场上再次遭遇滑铁卢。经过两轮角逐,王濛成为唯一的一位入围决赛的中国选手,面对三位韩国名将的夹击,虽然王濛在决赛中拼尽全力,但无奈寡不敌众,最终韩国三名运动员率先完成比赛,卞千思被判犯规取消成绩,第四个通过终点的王濛递补一位,收获一块尴尬的铜牌。

  好在,在此之后,中国短道队中涌入了大量的新鲜血液,周洋便是其中一位。她的出现,使得中国队长期以来的“瘸腿”项目1500米看到了希望与转机。她在近几年的世界杯比赛中杀入了自己参加的所有1500米决赛,并且多次与韩国队直面对话,丝毫不在下风,收获冬奥金牌不过是时间早晚的问题。

  所谓“自古英雄出少年”,尚不满19岁的周洋此次一举突破韩国重围,站在该项目冬奥会的最高领奖台上,这不仅仅是她个人的突破,而且还预示着,韩国独霸女子速度滑冰1500米的垄断格局已经结束,在女子速度滑冰长距离项目上,中韩分庭抗礼的时代已经到来!

  □张松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周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