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吴策力:国安别当掰包米的中国皇马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2月22日09:50  足球-劲体育

  因为德云社的一个相声,北京国安球迷和他们干上了。据说已经人肉相声演员高峰的住址,甚至相约准备在23日看完国安的亚冠比赛之后去德云社砸场子———这充分说明喜剧在中国是个危险职业。若不能针砭时弊,又不能摆黄段子,调侃足球也不行。要稳当,最好像冯巩他们那样,每年上来当当摆设,轻松又混一年。

  当然,这都是自由。德云社有调侃的自由,北京球迷也有反对的自由,但每个人的行为都应符合法律规则。其实,饱受诟病的京骂,实际上也是一种值得尊敬的自由。希望中国球迷到体育场打着领带正襟危坐是不现实的,又不是在参加葬礼。有一段时间球迷们旗杆不能带,锣鼓不能带,标语不能带,幸亏足协没有给球迷嘴巴戴上嚼子。我一直认为,中超记录员们使劲在观众数目后面添零,其实是因为他们在记录现场的谩骂。

  中国球迷熔点极低。国足东亚四强赛获得了冠军,不少球迷大过年的都跑去机场迎接“英雄”。有人说,50万美元冠军奖金是一笔不小的创收,实际上麦当劳赞助泰国足协一出手即是54万英镑,泰国足球队还可以免费一直吃汉堡(不怕胖想吃多少吃多少)。这证明,中国足球在商业上的成就,比球迷的熔点还要低。在俱乐部方面,投入之大,造血功能之微弱相映成趣。比如,2008年退出的武汉光谷,号称花了6000万,最后成绩不佳,抱怨足协处罚不公,担心降级,干脆退了;同时,以北京国安、上海申花等球队为代表的BIG4,2009年对待亚冠的态度可谓浅尝辄止。09亚冠刚开始时,媒体都在给他们算账,小组赛胜一场亚足联奖金4万美元,加上种种补助,收入也都不菲。但打不过3个比赛日,已有3个俱乐部去了势,美其名曰“转战中超”。

  千年等一回的2009新科冠军受到的质疑仍未平息,除了和所谓“内定”等阴云有关,在亚冠上草草收兵也是关键因素。今年,北京国安再度上路,对他们的关注度仍然最高。作为联赛冠军,新赛季的北京国安人员配置强大,几乎可以实行轮换制。实际上,上赛季国安俱乐部为了应对亚冠与中超的双线作战,当时的一线队人员也完全可以组成两套阵容,但当时小组赛中段成绩不佳,明眼人都看得出,国安为联赛留力。

  对从未拿过中超冠军的北京国安来说,2009的这次染指值得孤注一掷,而在心愿得偿后,2010注定要成为他们更进一步的战场。否则,无论对于他们自身的正名,或是整个中超联赛在未来亚冠的分配名额来说,其后果都是难堪的。加上中超缩水可能带来的亚冠考评数据下滑,恐怕这个行业有覆巢之下安有完卵的隐忧。北京的小组赛对手是城南一和、墨尔本胜利和川崎前锋,后者去年1比3输过天津泰达,虽然是出线后无心之溃,但对于和素来和天津比较面子的北京球迷来说,恐怕也不肯给对方以揶揄本方的口实。比起北京这样要风得风的宠儿,澳超现在过的是锱铢必较的日子。和墨尔本胜利一起参加亚冠的阿德莱德联队,2008打进过亚冠决赛,但该队的主教练维德马日前还被亚足联揪住不放,说他没有执教A级证书,不够资格执教亚冠俱乐部。至于城南一和,3、4比赛日又和北京主客场背靠背作赛,国安有没有这样的狠劲占得先机?

  强烈的对比是喜剧的发力点。推着自行车动辄说一分钟挣几十万的商人,说在正在掰包米的富家千金冯程程(见小沈阳BTV春晚小品),都能让人忍俊不禁。现在媒体最喜欢称某些中超俱乐部为中国的皇马或巴萨,6000万保不到级,7000万只能专攻中超,一亿元说3年内夺亚冠冠军但小组从来不出线,这差不多就等于说,我是皇马,但我靠掰包米为生。(吴策力)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赛季亚冠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国安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