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沈阳日报:“二百零一个”愿望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2月20日06:56  沈阳日报

  从温哥华塞普里斯山滑雪场的新闻中心到U型场地的比赛现场,一共要攀登201级陡峭的台阶,决赛前,记者怀揣着对中国队夺金的盼望,一口气走完。对于中国队的祝福,也默念了201遍。

  看台上记者席的一旁,中国代表团的领导们坐成一排,认真地注视着比赛现场。然而,最终的结果让人希望落空。不过看过这场比赛,记者并不失落,因为身临其境地感受这场巅峰对决让记者明白,中国队或许注定无缘这枚金牌。

  被天然雪和人造雪覆盖的塞普里斯山很冷,至少和温暖的温哥华市内相比,这里的气温要低了很多。对于已经习惯了温暖的温哥华人来说,在这里看比赛很受罪,然而昨天的看台座无虚席。在单板滑雪女子U型场地项目上,美国队的整体实力最为突出,昨天看台上也有许多专程赶来观赛的美国观众,每一名美国选手出场,都会引起全场雷鸣般地加油声,仿佛这就是他们的主场。在美国,单板滑雪运动已经开展了30年,深受国人喜爱,而且美国女队还包揽了此前两届冬奥会的单板滑雪金牌。

  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选手刘佳宇、孙志峰的出场,两人的每次滑行都在现场观众的寂寥无声中完成。华人占温哥华当地总人口的近20%,在此前的花样滑冰双人滑和短道速滑女子500米项目上,现场的华人观众都不在少数。但昨天的单板滑雪赛场,记者几乎没有看到华人观众。显然,和短道速滑、花样滑冰相比,中国单板滑雪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还很差,单板滑雪运动在国人以及海外华人中间并没有多少群众基础,甚至还不为大家所熟悉。

  中国队这两个赛季的确拿了不少分站赛的冠军,但真的到了奥运会这个顶级竞赛台上,中国队的差距就较为明显地突出出来。从昨天比赛中的情况来看,澳大利亚队、美国队的队员在动作难度大,完成动作起跳点高,幅度大,旋转、空翻的动作组合惊险又精彩。而中国选手的动作则亮点不多,而且设计编排上略有保守。而在动作的飘逸度和美感上,美、澳选手更深谙此道。

  赛后,中国队领队安林彬告诉本报记者,女子单板U型场地在中国仅开展了6年,国内的注册运动员非常少,而这项运动在美国注册运动员达3000人之多,其实中国队能够取得第四和第七的成绩已经是很大的进步,“无论是刘佳宇还是孙志峰,都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其实,这条路也是中国单板滑雪在成为金牌团队之前的必由之路。

  走下201级台阶,中国记者们还在对刚才的比赛不停地讨论着,期望四年后的索契奥运会上,女子单板滑雪的比赛现场,除了中国记者,还有更庞大的中国观众群体。这是笔者在走过201个台阶后许下的愿望。

  本报冬奥会特派记者王乐乐电自温哥华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专题 

更多关于 单板滑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