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青年报:有种霸道很酷很真诚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2月20日02:54  中国青年报

  曹竞

  在汉语里,“霸道”从来都是个贬义词。但在温哥华的冬奥会赛场上,在一群“85后”、“90后”年轻选手身上,“霸道”却成了一种很独特、很诱人的气质,它甚至能让人血脉贲张。

  21岁就成为冬奥会冠军的王濛,一直是人们眼中的“愣头青”。这个中国短道速滑队里的“老大”,因为3年前公然炮轰教练李琰,一度令师徒间的矛盾徒然升级难以调和。

  3年后,“老大”王濛依然张狂,依然霸道,但她的“霸道”却成了属于赛场属于竞争属于王者的那种。赛前,她毫不客气地宣称:“能挡住我夺冠脚步的除了我自己,不会有别人。”比赛中,她实力超群一骑绝尘,甚至能像博尔特那样回头看看对手被落下多远。夺冠后,她直奔李琰,倒地就拜,跪谢恩师的知遇之恩和宽宏大度。

  王濛冲线时高举双手食指的自信,冲线后身披国旗对着观众席呐喊的高调,以及蹦上领奖台的快意,无不表露出舍我其谁的态度。有网友发出感慨:我就喜欢王濛这种“霸道”。

  拥有绝对实力的王濛似乎“霸道”得有理,而毫无优势可言的中国男子短道速滑小将同样豪气冲天。5000米接力小组赛前,李琰曾问弟子们感觉如何,没料到韩佳良、马云峰、刘显伟和宋伟龙4个小伙子“霸道”地齐声回答:“老子天下第一!”

  尽管他们与韩国队的实力尚有一定差距,但他们已将目标锁定为冲金,且通过媒体昭告天下。结果如何要看实力和临场发挥,但不遮不掩大大方方坦露心迹,倒是很有中国新生代运动员敢想敢说敢为的气魄。

  如果说短道速滑队的“霸道”很外露的话,一个“90后”单板女孩则在看似内敛的话语中流露着属于自己的那份强悍。

  虽说无缘奖牌的结果与赛前的热捧相去甚远,但刘佳宇之前拿到的世界冠军和世界排名第一的成绩,多是在澳大利亚、美国等职业选手未参赛的前提下夺得的。所以,在预赛中见识了澳、美名将的精湛技艺后,刘佳宇很明白自己所处的位置。首次参加冬奥会就得了第四名,刘佳宇的表现已经很不错了。

  更重要的是,刘佳宇实话实说,不仅回绝了有记者好意给出的“伤病影响”的借口,还老老实实地表露出自己对下一届冬奥会的野心。

  仅仅18岁,练单板也仅有6年,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这个酷酷的女孩终有一天会拥有“霸道”的资本。

  当以资本的形象转变为一种动力时,“霸道”便不再是贬义词,它更像一种气质,一个中性词,以及一次烙上时代印记的改变。就像一个人或一支队伍的高调或低调,原本只是一种行事风格,而无所谓对错。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王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