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汪大昭:冬奥国内媒体工作态度迥异有感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2月16日05:42  人民网

  冬奥会开幕,一起来的记者却有工作态度上的迥异。

  问及开幕式为何不去采访,答:“明天报纸开始休刊,不用写稿了。我们停7天,某报停9天呢!”

  再问首日雪上赛区中国选手唯一有点实力的冬季两项会不会出现有价值的新闻,来自东北某省的记者答:“那项目不是我们省的队伍。”一副不屑关注的样子。

  同行说的是实话,可正是这以实相告让人愕然。总共17天的冬奥会,报纸在大部分时间里处于节日休刊状态,为什么还要派记者千里迢迢跨洋采访?

  这也难怪。中国很大,传统体制和观念又很容易养出毛病,某省与中国是什么关系,何者在先,何者为重,媒体竟能不在意基本概念。相信来温哥华的那么多外国记者,不会懂得“锅里有碗里才有”的中国哲学精论,连想都不会想。人家大多没有一种专为某省战胜或超过另一省而举办的赛事,也不提供全国这一部分跟那一部分之间竞争的平台,可中国有,而且几十年不变。赢了要分一分是谁家的贡献,输了呢?毕竟,像冬奥会这样的国际大赛,现在还是输多赢少。

  按赛程,冬奥会最初两天皆无中国选手夺金机会,即使敬业的记者也没了捕捉的目标,这就不是态度所能解决的了。上个月的全国体育局长会议上,要不要继续单独举办全运会冬季项目比赛的话题引起热议,摆平矛盾的成分多于合力提高中国冰雪运动的整体水平。举办了几十年全国冬运会,全运会上还设有冬季项目比赛,至今拿到的4枚冬奥会金牌,3枚来自短道速滑中的女子短距离项目,其国际影响力和社会关注度都还太小,同行采访和报道的兴致也就不高。

  冬奥会赛场内外都能感受到有形无形的提醒:不管到什么时候,名分与利益绝不是体育竞争的全部。(汪大昭)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专题 

更多关于 汪大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