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新社:中国足球复兴之路漫长 亚洲一流可期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2月11日15:1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2月11日电题:中国足球复兴之路漫长

  作者王曦

  10日晚,伴随主裁判的一声哨响,中国男子足球队最终以3:0的比分大胜韩国,这一胜利也标志着中国足球32年逢韩不胜的耻辱历史终告结束。

  32年的时光,足以使一名嗷嗷待哺的婴儿成长为一名年过而立的成年人。中国足球逢韩不胜的历史,终于通过三粒金子般的进球划上了一个句号。中国男子足球队的小伙子们,在中国足球整体处于谷底之时,用一场酣畅淋漓的胜利完成了自身的救赎,也终于使一个困扰中国足球多年的梦魇随东京的细雨飘散而去。

  诚然,胜利的喜悦让人骄傲,但是一场比赛的胜利并不能说明什么,中国足球的复兴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一是韩国队此次参加东亚四强赛的目的旨在锻炼新人,为2010年南非世界杯磨练阵容,因此几位主力朴智星、李荣杓等均未被征召入队。因此,这支韩国队的实力自然打了一些折扣,配合上也不像中国队这样充满默契。所以中国队的胜利其实也在情理之中。

  正如前著名国脚高峰所言:“这场比赛的象征意义更大。”的确,这场比赛的胜利之所以让人兴奋,就在于中国足球对阵韩国队长达32年的惨痛战绩。如果换作其他一支球队,哪怕是世界强队,中国队的胜利还真的不一定就这般值得大书特书。

  “如果我们能从此之后改写中韩足球的历史,保持10年、20年甚至更久对韩国队不败,那时才谈得上真正意义上的超越。”诚如高峰所言,一场胜利固然值得庆祝,但绝不表示中国足球已经实现了对自身的超越。

  二是中国队没有包袱,轻松上阵。中国足球队此次兵发东京前,中国足球圈已经陷入到绝对的历史冰点。媒体冷落、球迷奚落、足协没有比赛目标,都使得这支国足远离了媒体的聚光灯,但另一方面,也就没有了过多的心理包袱。

  纵观昨天的整场比赛,中国队自开场就体现出绝对的自信。传球的高成功率以及配合的流畅,无不体现出中国足球传统的“小、快、灵”特点,而这些都是近些年中国足球在国际赛场上难以见到的。

  当一支彻底放下了包袱的队伍出现在比赛场时,任何一个对手都会为之心惊胆战。而邓卓祥的进球正好体现了这个道理,这个身材单薄的年轻队员,在禁区内以杂耍般的动作连过韩国队两名高大后卫,完成了一记教科书般的进球时,球迷无不拍手叫好。

  三是中国队足够幸运。开场五分钟即取得进球,这是一个梦幻般的开场,一下子打乱了韩国队赛前的战术部署,而比赛仅仅过了15分钟韩国队就有队员受伤被换下。接着,中国队利用韩国队的失误完成了第二粒进球。而下半场,韩国队即将飞入大门的射门又让中国队队员在门线前踢出。不可否认,中国队昨晚的运气足够好。

  中国队队员近一段的刻苦训练球迷有目共睹,但能在一场比赛中把之前的训练成果完美地展现出来,也的确让人感叹中国队的确受到了幸运女神的眷顾。难怪电视解说员都连连惊呼:“这还是中国队吗?”

  当然不可否认,中国队在昨晚的比赛中的确表现惊艳,流畅的配合和快速的推进取代了以往从后场就大脚长传的简单打法。走技术流的中国队让人清楚地发现了这支队伍的长足进步。

  球迷们希望,在不远的未来,中国足球会如足协“新掌门”韦迪说言:“五年重回亚洲一流。”而当中国足球再次冲出亚洲走向世界、不再只作世界足球的过客时,中国足球才可以真正称得上完成了对自身的超越。

  中国足球,任重道远。(完)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足征战2010东亚四强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