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汪大昭温哥华采风:走进奥运村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2月10日18:26  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月10日电 记者汪大昭报道 采访经历中,对历届奥运会都有的奥运村,总觉得是个神秘兮兮的地方,里面每天发生了什么,村外的人很难知道,里外相隔,像是两个世界。今天,冬奥会组委会开恩,从成千上万采访冬奥会的记者当中选定80人,进村开开眼界。记者幸运地成为探秘者,然而,真是不看不知道,看过才知不过如此。

  直说,所谓温哥华奥运村,其实就是一块新楼盘,由十几幢七八层的公寓楼组成。由于地处市中心,地价本身就高,加上举办冬奥会,遂成为温哥华一景。

  离奥运村周边挺远的地方就开始实行交通管制,众多安保人员守护在这里。像以往的奥运会一样,温哥华冬奥会对进出奥运村的人员限制极严,对获准参观的记者不但逐一核对姓名,还要换发专用证件和标志。进入村里每座建筑物,另有安保人员做二次盘查。虽说有点罗嗦,但这里是奥运会的核心地带,入住的都是奥林匹克运动的“宝贝”,绝对不能出岔子。

  中国代表团住在第一排,楼高11层,是全村的制高点,顶层平台更是眺望整个温哥华市的好去处。记者进楼后只准乘电梯直接到楼顶,中间不得停留,也断了试图接触运动员的念头。其实,从国际奥委会的用意来说,设立奥运村就是为了给运动员提供一个既安全又安生的保护圈,让他们心无旁骛地准备和完成比赛,毕竟4年才有一次机会,谁也不愿意节外生枝。

  历届奥运会运动员住的房间都不大,设施简单,没有电视和电话,住在里面十几天,确实有点闷得慌,但这就是规矩,守规矩是必须的。

  村里的餐厅很宽敞,由于比赛是流水作业,你方唱罢我登场,就餐也没有死钟点,随时有结束了训练和比赛的人来吃饭,倒也省得拥挤。

  村里管吃喝还管玩乐,无非是唱唱卡拉OK,打打台球,限于调节放松类的活动。村里的中心广场用于各代表团举行升旗仪式,那是最严肃的活动了,明天就该轮到中国代表团。

  短短两个小时,前前后后转了一遭,有记者路遇选手便抓紧采访的,有运动员变着法儿自娱自乐的,唯有中国速滑队在洋教练带领下,找块空地进行路上训练,无论实力如何,备战如何,临阵还是要磨磨枪的。

  奥运村是真正意义上的国际奥林匹克大家庭所在,奥运会上的交锋是交流,奥运村里的生活也是交流。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专题 

更多关于 汪大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