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方体育:朱骏为什么选中马良行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2月10日12:35  东方体育日报

  文/秦天

  晚上,与马良行通电话的时候,他正在电脑上撰写着他的论文。他打字速度不快,写一万多字的论文,还是蛮吃力的。这样的小事,只要打个电话,请个打字熟练的人帮帮忙,就解决了。可是,他愿意自己来。他说,这也是一种学习。

  这篇论文,马良行慢慢地琢磨,慢慢地敲打,已经花了四天的时间,现在正在收尾。马良行所写论文,不用问,自然是有关足球的。前些日子,他参加了足协组织的去德国的教练员培训班。这篇论文,就是有关这次培训的心得。

  马良行去了申花,这出乎许多人的意料。朱骏为什么选中马良行向布拉泽维奇学习,而不是别人?编辑部把这个问题扔给了我。尽管我早就知道了这件事,但我并不知道为什么?我也没想过“为什么”。

  在与马良行通过电话之后,我又与朱骏通了个电话。但是,我与朱骏谈的是如何处理好他与《东方体育日报》关系的事,只字没提马良行的事。因为,我自以为已经知道:朱骏为什么选中马良行和马良行为什么会去申花这两个问题的答案了。

  答案,简单一点说,两个字:学习。

  朱骏选中马良行,马良行愿意去申花,是去向布拉泽维奇学习的。

  这是大家知道的。自然不是答案。

  答案,具体一点说,是马良心愿意学习,虚心学习,用心学习,也善于学习。

  马良行不提任何要求,就去了申花,因为他觉得那是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

  马良行说,布拉泽维奇这样的世界级名教练,带球队那么多年,又带过那么多的球队,经验之丰富,是不用说的。他的训练方法,指挥艺术,治队思想,有着诸多可贵之处,可学可琢磨的东西多着呢!

  马良行说,有机会那么靠近地向布拉泽维奇学习,这是一种荣幸。大老远地去国外,譬如前不久去德国,虽然也能学到不少东西,但授课的并非世界级名教练,而更多的也非实际的经验。

  马良行是这样的一种学习态度。

  朱骏为什么选中马良行,还用问吗?

  马良行也五十出头了。马良行当教练也有些年头了,他带教上海女足时,几乎包揽了国内所有的冠军,他还两次出任中国女足的主帅。具有这样一份简历的人,还保持着虚心学习用心学习执着学习的态度,并不多见。

  与朱骏走得很近的教练不少,朱骏偏偏选中与他走得并不近的马良行,是有缘由的。

  中国足球落后,在诸多原因中,不虚心学习,不用心学习,不善于学习,是重要的一条。从施拉普纳到杜伊,再加上各俱乐部请的洋教练,有好几十位,其中虽然也有些滥竽充数的朋友,但也有过一些有着真才实学的名帅,譬如米卢,但那么多年里,我们又学到了点什么呢?

  中国足球要进步,虚心学习用心学习是必须的。在这一点上,马良行是值得肯定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中超转会专题 

更多关于 马良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