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郝林海:职业拳击与人类进化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2月10日12:28  中国体育报

  作为一个“圈外人”,我既没有专门分管过体育工作,也没有练过拳击,因此在回答记者关于“如何看待拳击运动与其他体育项目区别”的问题时,也就没有什么框框,怎么想就怎么说吧。

  我认为,体育运动起源于生活。许多运动都是从人类物质与精神生活中逐渐归纳提炼出来的,农夫挥动的牧羊铲演变至现代高尔夫球杆,祖先们劳作渔猎之余围网游戏,沿革成今天各类隔网竞技的体育项目,跳跃以田矣,驰奔以径矣……

  如此,现代体育运动的科科目目都能找到与人类成长如影相随的演变过程,体育运动始终伴随着人类进步与文明的脚步,从精神到躯体一轮又一轮地推动了人的进化。但是,我想强调的是,运动项目发展到今天,“文明”的色彩愈来愈浓了,“原始”的元素愈来愈淡了,现代人隔着各种各样的网子,拿着各种各样的道具,穿戴着各种各样的行头,越来越“高级”地运动着,体育运动变得越来越花哨了,表演化了。

  我并非说这些项目都不可取,也不否定这些项目本身,因为我本人也十分喜爱诸多现代运动项目,只是想说明这个客观存在的倾向。

  我想说,人类从直立、使用工具、使用火到创造语言、形成社会、走到现代文明,是一个进化的过程。风雨雷电、瘟疫征战,与物搏、与兽争、与人战,人类成长的环境如《诗经》曰:“烨烨震电,不宁不令。百川沸腾,山冢崒崩。高岸为谷,深谷为陵。”搏击和抗争创造了人本身,因此,现代体育运动应该保留一些古奥林匹克运动之中身体直接接触、较少防护且击打对方身体的运动项目。

  应该说。职业拳击正是这样的运动。人的躯体和精神都需要在击打震荡、眉弓开裂出血和瞬间昏厥的数秒声中继续成长进化,职业拳击之所以能给人以震撼性美的享受,或许正在于此吧。

  职业拳击赛事的运作模式十分重要,即市场化、职业化、规则化,我看这几化也是中国体育赛事走向世界融入国际社会的关键。体育和经济、科技一样,必须是开放的,30多年来,我国经济改革开放推动了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体育也须如此,把职业拳击等国际上已形成市场化、职业化、规则化的模式引到国内来,不仅仅是体育本身的事,更能起推动社会进步的潜移默化之功。

  此次WBO洲际拳王挑战赛在宁夏银川引起不小轰动,雷天是出生在银川的西北小伙,他打的比赛虽然还不多,但特色鲜明,基本功比较扎实,敢打敢冲,这场比赛他精神状态好,日本选手在他的快速冲击下还没有适应就无法招架了。

  亚洲选手只要能发挥好速度和灵活的特点,就能在世界职业拳坛有自己的地位,要鼓励有潜能的年轻人积极参与职业拳击运动。

  郝林海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