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日报:国足得志莫猖狂

  ■本报记者 张喆

  如果不是杨昊那一脚既无力度也欠准度的点球,“高家军”昨晚将成功改写中国男足国家队“12年不胜日”的尴尬纪录。但不知道出于什么原因的考虑,央视竟没有直播这场本可”振奋民心“的中日足球大战。

  中日之战开打前,国内不少媒体都大肆宣扬日本主帅冈田武史如何口出狂言,叫嚣“用替补阵容也能击败中国队”。但事实上,日本队昨天排出的首发阵容绝对是他们本次参赛23人名单中可以选择的最强阵容,而且这个主力阵容一直坚持打了60分钟才开始换人。这一方面说明日本队最近承受的舆论压力很大,他们同样急需一场胜利证明自己,另一方面说明日本足球从来都不会随便轻视中国队。

  历来中国足球遭遇日本队,总不乏激情,甚至暴力。比如上一届在重庆举行的四强赛,李玮峰就曾上演过对日本队队长铃木启泰动用“锁喉术”的一幕。国足昨晚在体能、场面、气势上与日本队相比确实不落下风。如果仅以新掌门韦迪此前提出的“打出精气神”的最低目标来衡量,高洪波和他的弟子们甚至可以拿到较高的分数。

  杜威昨天赛后对媒体很解恨地说:“希望通过这样的比赛让质疑我们的那些人闭上嘴巴!”甚至有的媒体竟然已经对日本足球在南非世界杯上“打进四强”的目标表示了嘲讽。这样的论调,俨然一副“小人得志”的嘴脸,正充分暴露了中国足球一贯浮躁和功利的毛病。

  高洪波昨天布置的战术主旨就是防守反击,因此全场下来,每个中国球员的精力基本上都耗费到了玩命的布防上面。也就是说,如今中国队在拼尽全力且有运气相助(比如己方获得点球、对方射门击中门柱)的前提下,最多可以逼平代表“男足亚洲一流“的日本队。相信韦掌门在看完昨晚中日之战后,已初步可以估算到自己所言“5年内重返亚洲一流”的目标究竟有多大的难度系数。

  国足还没有任何值得猖狂的资本。眼下的中国足球,说什么“学欧洲足球强国”,那全是远水解不了近火的事情。最实际的还是从全面学习日本做起吧!依笔者之见,中国足球步入“亚洲一流”之列的标准之一,最起码要日本的J联赛开始肯接纳中国球员。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足征战2010东亚四强赛专题 

更多关于 国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