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方都市报:郭晶晶进豪门不如进体育局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2月06日10:03  南方都市报

  ■弓长张 张远专栏

  2月3日是有关郭晶晶的第二个带有预言性质的日子,喜欢八卦的人们却又一次失望了。此前的1月20日,怀着莫名兴奋的八卦专家就空激动了一回。在尘埃落定之前,郭晶晶的婚事将一直是大众关注的焦点。

  现实世界太过乏味,所以需要王子恋上灰姑娘的故事。郭晶晶就是那个被施过魔法的“仙杜丽娜”———两届奥运会女单跳水冠军得主、游泳世锦赛五连冠,金牌光芒笼罩的郭晶晶,一如童话里穿上水晶鞋的灰姑娘。豪门公子哥儿霍启刚出现在郭晶晶的世界,现实版的灰姑娘故事里,主人公悉数到位,仿佛就差一个完美的爱情故事作为结局了。

  但句号却迟迟画不上。婚期既非初一,也非十五,莫非永远没有答案?

  并非悲观,我从不看好“晶刚恋”。

  早已荣升中国跳水队“一姐”、金牌也拿到手软,郭晶晶早已不是当年那个出身寒微、清纯质朴的河北小姑娘。跳水队的人说她“没心眼”,这话谁都能听出来,那是夸她性情耿直嘛!其实郭晶晶也真够耿直的:在发布会上边心不在焉地回答问题边玩手机、穿玉手链,不开心回答的问题干脆是“我没有必要告诉你”。在前不久的年度体坛风云人物评选晚会上,郭晶晶又不开心了,面对央视的采访耍起了公主的脾气,可以理解的缘由是,那天晚上的体坛风云人物并不是她,而是名气远逊的刘子歌。

  事后,有人质问:郭晶晶的语文老师是谁?我以为,语文老师是谁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她性格形成的环境。现有的体育人才培养体制下,如何才能让一个小女孩在万千的宠爱之中始终保持那份纯真?跳水队的头号权势人物无疑是周继红,这位做事干练的女人表达过如此意思,“不管外界怎么呱噪,金牌才是硬道理。”金牌才是硬道理,有了金牌,媒体自然趋之若鹜,有了金牌,你可把自我玩到漠视所有媒体,走到哪里依旧众星捧月。在这个问题上,我始终疑惑,到底是我们的国民性宽容到了海纳百川,还是数千年的尊卑制度使得人们习惯了找一个偶像来顶礼膜拜?

  郭晶晶们早就应该看清一个事实,竞技体育的舞台上,即便你曾经独领风骚,历史也迟早会翻开新的一页。一旦金牌的光辉褪去,最终要面对的还是一鼎一镬的生活。年近三旬的郭晶晶,已经来到了青春和职业生涯的尾巴梢,一旦没有金牌光辉的映衬,她的神秘感在霍启刚眼里随即彻底消失。俗话说,落架凤凰不如鸡,没有光环庇护的郭晶晶,凭着过往的荣耀,还是否足以留住霍公子哥儿的心?

  港媒称,霍震霆要寻求出仕之道,娶得郭晶晶这个儿媳,可以挣得印象分。官场的哲学我不懂,果真如是,就郭晶晶而言,沦为一个政治花瓶,才是最大的“杯具”。

  体育总局的明白人目光如炬,说郭晶晶不是伏明霞,“没有心眼”的她很难适应一入侯门深似海的生活。事实上,不光郭晶晶和伏明霞的区别,另一方面,霍启刚也不是梁锦松,血气方刚的公子哥儿还需要多少的生活曲折才能修成梁翁之人情练达?在霍启刚人生修炼的每个弯角,都有可能给他们金玉其外的婚姻带来致命的危机。

  霍府虽好,并非久居之所。跳水公主即将功成身退,最好的去处莫过于回到体制之内。国家或者地方的体育局里,郭晶晶最能如鱼得水,学习她的恩师周继红,走自己的路,让媒体继续呱噪。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郭晶晶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