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晶报:权贵市场经济使中国足球全面溃败

  近期,中国足坛反腐大旗直捣高层,八方空前关注。这一喜庆事实的背后,掩藏了一个悲哀,那就是中国足球水平的国际地位下滑。中国足球近年来不仅未能继续冲出亚洲、走向世界,反而下降到了亚洲二、三流球队的地步,其职业水平与国际竞争力及国内各级联赛和各球队一样,处于事实上的全面溃败。

  中国足球率先职业化曾给各界球迷以无限欣喜与希望。然而,中国足球的职业化与市场化过程之中,作为管理机构的中国足协权力不是小了、弱了,而是大了、强了。小政府大市场的改革初衷在此荡然无存,人们看到的不是俱乐部和球员的自我做主和自由选择增强了,而是中国足协及其一些部门和个人权力的无限膨胀,相关权力几近毫无监督。

  面对中国足坛的大溃败,埋怨中国足协与相关腐败官员,埋怨各级联赛、各俱乐部、各球队和球员,起作用吗?不!他们是在一个既存的体系与制度内,按游戏规则办事,他们身处其中,有时几无选择。如果网开一面的话,一些腐败人士也许还可以归属于制度与体系的牺牲品。

  该受埋怨与指责的,无疑是盛行中国足坛的权贵市场经济。主管部门一方面手握不断强化的各种大权,从赞助商的选定、赛制的改变、裁判员的委任、国家队的组成到球员改年龄,他们都有一言九鼎的发言权,各俱乐部和球员基本没有民主参与权,只有被动听吆喝,时常不得不完全服从。另一方面,由于市场化运作,中国足坛搭起了巨大的资金运作平台,各方人士揣着钱、怀着各种目的粉墨登场,足坛成为了名正言顺的名利场。由于缺乏民主监督,上述两方面得以顺畅无阻地权通钱、钱通权,名利权钱大肆相通。以至于形成了这样一种社会共识,在中国足坛,只要你肯花钱,没有办不成的事情。

  这般腐败与溃败的背后,既伴随了上述足协权力的无限扩展,也伴随了基层权利的无限缩小与弱化。国足队员的身份可以花钱购买,俱乐部只能被动听从足协安排。至于球员转会,更是与国际通行的自由转会相去甚远。球员们没有工会,没有话语权,有的踢球伤了没有基本工资保障,以至于一些球员发出了“我们不如民工”的呐喊。

  中国足坛的市场化改革走入了权贵市场经济怪圈。足协不仅在改革中强化了自身行政权力,还借行政权力打压弱化了俱乐部和球员的权力。发生在这里的是蛮拧的市场化改革,是行政部门借市场化改革强化了自身权力,而不是强化了应该大大强化的作为市场主体的足球俱乐部和球员、中国足球,不是基层享有了更多的民主权力。

  总之,担负监督与管理职能的中国足协,由于没能因民主受到有效监督与管理,造成了市场化改革不是使中国足球,而是使中国足协及其少数腐败官员的既得利益无可阻挡地最大化了。这一最大化,是以挤压、牺牲了包括俱乐部、国家队和球员等在内的中国足球为代价的。以至于国内相当多意气风发注资足坛的企业或者揭竿起义,或者最终落荒而逃,一些优秀球员无可奈何被封杀,最黑莫过中国足球的笑谈流行一时。

  割瘤行动正在进行。但建设不能停步,不能再次陷入多年的奋斗一夜竹篮打水一场空,故而同时勿忘只有全面市场化、充分尊重基层俱乐部与球员的民主权力,方可撑起中国足球的艳阳天。

  新华社2月5日体育专电(有删节)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足坛反赌风暴专题 

更多关于 中国足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