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周刊:足球反赌升级为反腐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2月05日10:51  体坛周报

  中国周刊记者  李佳蔚 综合报道

  下一个是谁?

  这个在此前中国足坛反赌风暴中被屡次提出的问题,有了迄今为止最为劲爆的答案——南勇,杨一民,张健强。

  1月27日,公安部公布了足坛反赌的最新进展,中国足协原副主席南勇、杨一民、裁判委员会主任张健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同时查明,前足协联赛部工作人员范光鸣等人,通过商业贿赂买通球员操纵了2006年中甲联赛广州医药对阵浙江绿城的比赛,涉案金额高达150万。

  如此以来,此次反赌风暴所涉及的人员已包括球员、教练、俱乐部官员和足协高官。舆论认为,中国足球已“从头烂到脚”。南勇、杨一民和张健强曾是长期把持足协核心权力,历经十年风雨不倒,此次被依法刑拘被舆论视为足坛反赌的重大突破,更意味着其性质已从单纯的反赌上升为反腐。

  颇具讽刺意味的是,2009年底,南勇在接受央视采访谈到公安部接二连三公布反赌案件时,曾经公开表示:“绝不是这一起,而是刚刚开始。”现在,他成了这句话的绝佳注脚。

  央视记者杨威是南勇失踪前最后采访他的记者。当时,南勇婉拒拍摄,称自己的脸型不适合上电视。现在,杨威觉得自己“很傻,很天真”。

  此前,在南勇等人被传遭传讯的1月22日,体育总局就召开媒体通气会,副局长崔大林在会上正式宣布:水上中心原主任韦迪担任足管中心主任兼党委书记,同时免去南勇与杨一民职务。

  韦迪在通气会的第二天就走马上任,尽管这天是星期六。韦迪与联赛部、青少部和中超公司几个重要部门负责人会谈,以便了解情况,稳定军心。

  “如果联赛停摆,中国足球必须推倒重来。关键是,这次的负面影响太大了,需要用10年甚至更多的时间来恢复和树立形象,需要更长的时间来恢复足协和中国足球的元气。”一位足协中层干部表示。

  现在,体育总局虽已表态中超、中甲联赛继续,但是足协自身今后的走向同样引人关注。此前,在国务院召集的12部委会议上,国务院有关领导已经谈到足协作为社会团体组织和足球运动管理中心的双重身份问题,提出如何解决此问题,才能让中国足球更好发展。

  “中国的国情决定了必须有两套牌的,而目前按两套牌实际上给管理带来很大的混乱。”反赌先锋、《辽沈晚报》文体副刊中心主任郝洪军说。

  南勇事件如何进一步发展似乎更引人注目。有关南勇、杨一民的具体案情,公安部未公布,足协内部猜疑为“栽在钱眼”,或与之前的国家队选帅与中超赞助商拖欠540万欧元赞助费有关。

  北京市汇佳律师事务所邱宝昌律师表示,作为局级干部的南勇和杨一民已经符合了国家公职人员这一条件,一旦定罪将会受到重罚。

  而著名足球评论员李承鹏则认为,“不问体制,再过五年,还得打黑,是为悲哀。”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足坛反赌风暴专题 

更多关于 中国周刊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