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郝洪军:灾后重建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2月02日12:33  《最体育》

  警方第三次公布案情后,郝洪军第一时间为《最体育》撰文,他认为媒体的春秋笔法都是落井下石,“除害”重任应该交给警方,大家还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

  灾后重建

  文/郝洪军

  写这篇稿子时,警方第三次公布案情,前足协官员范广鸣犯罪事实终于得以公布。范广鸣勾结冷波、邢锐、沈刘曦等人,以150万的价格,做下广药和浙江绿城的比赛。做一场中甲就150万,那么中超呢?三五百万绝对是情理之中。震惊之余,还是有更大期待。警方打假反赌不断深入,南勇、杨一民、张健强都落网了,中超的盖头也该接开了。

  警方公布案情的上午,我看了李承鹏在新浪做直播。听大眼讲话是一件很过瘾的事儿。他说的现象值得关注。比如,南勇、杨一民进去了,许多圈里人惶惶不可终日是正常的,但不正常的现象还不时发生。比如时下,许多牛鬼蛇神都跳出来,仿佛清朝末年,以为剪掉辫子马上就变成了“革命党”。他们苦大愁深,满脸正义,努力寻找一盆盆脏水,毫不留情地泼向南勇和杨一民。

  这些人早干什么去了?我真是纳闷,诸如27日出版的《体坛周报》,数篇文章揭露中国足球的丑恶。他们披露某国字号教练如何开豪华宝马、如何一口气买下四栋别墅;他们甚至回忆起国家队2001年10强赛时往事,教练和官员如何肮脏交易……早在去年年底,至少我和李大眼等酷似孤军作战,承受巨大压力,怎么没见他们站出来?现在有些人装得一身正气,放马后炮,着实让人鄙视。

  当然,该鄙视的还有陈亦明。这个当年广东足坛的风云人物,在这次反赌风暴中却扮演一个小丑的角色。陈亦明跳出来,我一直认为这是对中国法律的一种蔑视。陈为广东足球做过贡献,但用他自己的话说,也参与过赌球,现在金盆洗手了。通俗地说,陈亦明这个疑似赌徒,他不反思自己的行为,却接二连三地以挑战并攻击李承鹏一夜窜红,这很有讽刺意味。

  足坛的混乱不仅在于随时会跳出几个小丑,还在于警方以丰硕的战果来佐证足坛的水究竟有多浑。早在去年年底,反赌风暴刚刮起时,我曾喊出“拯救中国足球要靠中国警察”的口号。三个月过去了,实际上中国警察很出色地完成了反赌打黑的任务。除了王珀、尤可为、许宏涛等这些人,2009年元月中旬一声惊雷,南勇、杨一民两位足协副主席也被警方控制了。反赌扫黑没有蜻蜓点水,而是向纵深发展,这让关注中国足球的人看到一丝希望。

  南勇和杨一民进去后,更多的传言在江湖上蔓延,比如,总局XXX失踪了,XX也要协助调查——人们期待比南勇和杨一民更大的鱼落网。这种“宜将剩勇追穷寇”的心态,说明人们已对中国足球腐败链条有了深刻的了解。中国足球,谁都应该去怀疑一切!今天冠冕堂皇地在电视上痛斥足坛假丑恶,明天就可能成为阶下囚。除了警察,我们还能相信谁?

  但现在理性观察中国足坛的现状,只有中国警察能拯救中国足球的论断难免又失去了现实性。现实是什么?我认为至少有两点。一是随着南勇、杨一民、张健强的落网,会有黑哨、知名教练以及俱乐部老总被协助调查,这意味着反赌持续的深入,可能对中超联赛带来难以预测的冲击……怎么办?我一直坚持自己的观点,中超休克也不是坏事儿!既然到处是老鼠,那就给中超放假,全民除害。老鼠消灭干净,重新着眼未来岂不更好?

  再有,我觉得下一步的除害工作还应该交给警方。他们是值得信任的。至于足球圈里的人,不论足协官员还是新闻媒体,都应该做好战略转移的工作,那就是如何搞好中国足球的“灾后重建”工作。怎么做?所谓权威媒体不要再玩些春秋笔法,连篇累牍地“惊曝”所谓内幕了。媒体要有良知,那就多去监督一下足协下一步工作,或者说给球迷们鼓鼓气,让他们看到中国足球的希望。

  当然,足协新班子已经搭建,下一步应该考虑一下体制问题了。职业化17年来,中国足球最终堕落到“冲出小组,走向亚洲”的地步,这不是职业化的错,而是体制的错。如何在考虑国情的前提下,把联赛的经营权力交给俱乐部,让中超公司成为名副其实,这是首要问题。体制理顺了,诸如青少年培养、国家之队建设也就迎刃而解。新足协能做到这一点吗?做不到,这意味着中国警方一切努力全白废了,因为警方打击能解一时之急,而陈腐的体制不变,三五年后注定还会培养出形形色色的赌徒和贪官。

  《最体育》:姚明“拐”点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足坛反赌风暴专题 

更多关于 郝洪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