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汪大昭:也说排球联赛赛制--经验与精神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2月02日11:06  中国排协

  本赛季安踏全国联赛最大的改革动作就是实行积分到局的新制。B组云南女排7胜5负,福建队6胜6负,按过去的赛规可以简单分出高低,但按新规定就大相径庭。福建队少赢了一场,却没少赢局,最终双方的总积分都是赢下24局,福建队凭此得到了与云南队比较小分的机会。尽管云南队比福建队还少输了4局,但是得失分比值低了0.04,结果,福建队列第三,云南队列第四,获胜场次多的球队不如获胜场次少的球队名次靠前,这是典型一例。好在B组只有前两名升A,福建队并没有什么实实在在的获益。

  不过,正在激战的A组很难说未来走势以及最终确定名次能否简单化。循环赛还剩5轮,单论获胜场次,河南男排可以跟上海、八一两队同以10胜3负并居三甲,但在积分表上河南队只居第五,原因也是新规所致。河南队比江苏和山东两队都要多胜一场,胜局总量却没有对手多,照此下去,最终可能连半决赛都进不去。如果这种理论上的推算成为事实,江苏和山东队打进四强多少有点“天上掉馅饼”味道。

  说到底,新赛规的关键在于即使输球,也要争个2∶3,一旦打成这样的结果,胜负两方积分的差距被大幅缩小,险胜过后的局面并不比惜败好多少。如果险胜的一方接下来也有惜败,立马被扯平了态势,要是输得多些,还可能赔进老本。积分表上的一胜一负并不表明收支平衡,一场3∶2加一场0∶3,胜负关系可能使一方收获3分,另一方收获5分。

  大胜小胜都是3分,新规则只是输球多少有别:

  江苏队总共输了4场,两个2∶3,两个1∶3,没有被剃光头的;

  山东队同样输过4场,一个2∶3,两个1∶3,一个0∶3,平均每次败仗都会赢下一局;

  河南队虽然只输过上海、八一和山东队,又都是在客场,可惜场场0∶3,没能在败仗中拿下一局,这才是新规则下最吃亏的地方。

  试行新规则,出发点当然是积极的,仅胜4场的浙江男排居然积分超越了赢过6场的辽宁队,这样离谱的情况也仅有一例,远不到打乱格局的程度。只要在涉及升降组和半决赛资格等关键积分段落不发生纠缠,倒也问题不大。可是,四川与北京男排同为3胜10败,分居倒数第二和第三,其中必有一支球队难逃降组。而北京队前期不经意间少拼了几局,后程非要用多赢3∶0的比赛才能有把握地挽回损失,这可是太难了,总不能寄希望于别人多几场惨败吧。

  总之,公平竞争是一切赛制赛规的原则,有了公平的前提,才有竞争可言。胜势之下不要放松,败局已定不要放弃,中国排球多年来在这方面的教训多于经验,新规则还是有所针对的。本赛季打满5局的场次明显增多,如何应对决胜局,也是新课题。经验可以逐步积累,精神必须始终如一。(汪大昭)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09-10赛季全国女排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排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