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华网:短道速滑的速度与激情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31日11:08  新华网

  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短道速滑的比赛将在当地时间2月13、17、20、24和26日进行,比赛共设男女500米、1000米、1500米,女子3000米接力和男子5000米接力共8个小项。

  短道速滑起源于加拿大。19世纪80年代,加拿大修建室内冰球场,一些速度滑冰爱好者经常到室内冰球场练习,这一项目开始从加拿大流行到欧美。1975年,国际滑冰联盟成立短跑道速度滑冰技术委员会。1976年首次在美国伊利诺伊州的尚佩思举行国际短道速滑赛,1981年起举办世界短道速滑锦标赛。

  短道速滑在1992年被列为冬奥会比赛项目。比赛场地面积为30×60米,椭圆形跑道每圈长111.12米。场地两端弧形弯道处摆放黑色橡胶块,作为标志线,也增加比赛的安全性,运动员不得滑入标志线内。直道区则没有标志线,可以任意滑行。

  冬奥会的短道速滑比赛中,每个国家或地区在一个项目中最多可以派3名选手参赛。比赛采用淘汰制,以预赛、四分之一决赛、半决赛、决赛的方式进行。四或者六名运动员在一条起跑线上同时起跑出发,站位通过抽签决定。比赛途中在不违反规则的前提下运动员可以随时超越对手。获得小组前两名的运动员将晋级下一轮,直到决出最终参加决赛的四名选手。

  为安全起见,运动员必须戴护盔和防护手套。

  短道速滑项目在1981年被引进中国。在1988年加拿大卡尔加里冬奥会上,短道速滑被列为表演项目。中国队现任主教练李琰当时勇夺1000米金牌;在1989年世界锦标赛上,郭洪茹获得3000米第一名;1985年世界锦标赛,中国队在女子3000米接力上获得第一枚集体项目金牌;1996年世界锦标赛上,李佳军在1000米项目上成为中国短道速滑首位男子世界冠军。

  中国在冬奥会历史上一共夺得过4块金牌,其中3块来自女子短道速滑。2002年美国盐湖城冬奥会上,杨扬勇夺500米、1000米两块金牌,为中国实现了冬奥会上金牌“零”的突破。2006年都灵冬奥会上,王濛夺得500米金牌。(完)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专题 

更多关于 冬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