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曲北林:恒大崛起令中国排球总体受益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29日11:29  中国排协

 

http://cva.sina.com.cn  2010年01月27日09:44  

 

 

  成立仅45天的恒大女排,26日以3:0击败山东队,以12战全胜的战绩结束了他们的第一个联赛征程。恒大完成从甲B冲进甲A的目标只用了31天,到实际上夺得甲B冠军的那一天也不过是37天。

  这样一支横空出世的企业球队,给中国排球界带来了巨大的震荡。无疑,恒大是这场震荡的受益者。那么中国排球的其他参与方呢?他们也是受益者吗?

  去年11月11日,刚刚参加完恒大女排起航仪式的排球管理中心主任徐利说:“(恒大的成立是)大好事。至少我目前还想不出有什么不好。”后来事情的发展跟他当时的预判应该是大致吻合的。

  首先,球迷是受益的。热爱排球的球迷们看到了多年不见的好球。由于恒大拥有世界最优秀的教练之一郎平,有周苏红、冯坤、杨昊等2004年奥运会冠军球员,有美国女排的戴维斯和哈莫托,她们凑在一起,交相辉映,将个人和球队的技艺都发挥到极致,让观众大饱了眼福。

  中国女排以往的主要任务是到世界上去为国争光,而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后,整个国家的体育战略发生了重大调整。搞活联赛,让球迷看上好球,成为排球工作的重点之一。恒大的出现,恰好迎逢了从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转变的战略契机,自觉不自觉地促进了这一转变。

  其次,运动员是受益的。恒大女排的殷茵是妈妈级选手,周苏红、冯坤、杨昊等老队员都已伤病缠身,按国内的老观念早就到了退役的年龄。但是郎平带来了国际理念,把这些老队员变废为宝。尹萌等年轻选手加盟恒大后,从郎平那里领受到世界先进的排球理念和训练方法。她们的收获,将来会被带回到她们各自的省队里,她们的队友也能间接受益。

  在经济上,这些球员拿比较高的工资,住豪华的公寓,享用现代化的设施,这让她们原本被贬低的价值得到了一定程度的纠正。

  与恒大交手的其他球队队员也是受益者。她们在比赛中体验到了对手的高水平球艺,在恒大做客的时候,也受到了以往连想都不敢想的高规格接待,体验到做排球运动员的尊贵。

  第三,教练员是受益的。甲B的比赛,原本水平很低。在诸多环节中,教练员水平低是最要命的一环。得不到跟高手过招的机会是基层教练水平上不来的重要原因。郎平出现在甲B赛场,很多教练通过跟恒大交锋而看到了自己的不足。比如,有的教练在输给恒大后总结说,人家的自由人接发球那么棒,咱们干吗把球都发给她?有的教练跟郎平对比后发现,自己叫暂停的时机尚有改进的余地。

  河北女排主教练孙雁雄也是受益者。虽然河北女排一场不胜,最终名列倒数第一,但是很多人都说他是一个大赢家。孙教练把自己的队员转会给恒大等高水平的球队,让她们得到郎平等名师的指点,同时也增加了她们的收入,安抚了人心。拿着“卖” 队员的钱,河北队重点培养年轻队员,为下一届全运会积累人才。这笔一石多鸟,只赚不赔的“买卖”,令孙教练赢得了“非常高明”这一评价。

  第四,排管中心是受益的。天上掉下一个恒大来。过去无人问津的甲B联赛突然热闹起来。这对排管中心来说,当然是意外之喜。更何况,恒大的注册费高达2000万元。在北京奥运会后,企业赞助高峰期已过的年头,这笔钱不仅来得意外,而且也来得及时。

  第五,媒体是受益的。中央电视台对恒大12场比赛中的10场进行了现场直播,据说取得了不错的收视率。全国的平面媒体也对恒大作了大量的报道。恒大几次重大的新闻发布会和赛事,都有全国各地数十家甚至上百家的媒体前往报道。1990年中国主办世界女排锦标赛的时候,那阵势都不曾有过这么浩大。

  第六,赞助商是受益的。甲B的比赛原本是很难上中央电视台的,更别提现场直播了。随着恒大的10场赛事直播,恒大的对手也同样出现在画面中,队员胸前的广告,客场的场地广告都频繁地曝光,这让原本投入不多的甲B赞助商们得到了物超所值的回报。

  广东台山建龙公司的老板甄铮平赞助了广东男、女排。他以前就是排球运动员,对排球有感情,所以在广东排球遇到困难的时候,他就慷慨解囊。多年下来,他累计投入排球的钱也不少,但是没有恒大的效果好。甄老板看到了恒大模式的优越性,也在考虑改善自己对排球的投入方式。

  第七,扩大了国际影响。郎平的回归,两名美国外援的招募,恒大与美国国家集训队的比赛,这些都让中国联赛吸引了世界的目光。未来,戴维斯和哈莫托会把中国联赛的事情讲给外国球友听,中国排球联赛国际化的种子,也许就埋藏在这口口相传的绵延中。

  当然,世界上不可能有绝对十全十美的事情。恒大的出现,也许会给某些参与方带来“损失”。比方,如果没有恒大,现在名列甲B联赛第三名的球队也许就能以第二名的身份杀进甲A了。另外,虽然恒大付出了中国联赛中最高的转会费,但是有些球队觉得还是不够高等等。

  但是,上述的种种“损失”同恒大给中国排球事业带来的整体利益相比,哪头大,哪头小;大的有多大,小的何其小,应该是一目了然的吧?(曲北林)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