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文辉:韦迪 又一个过渡掌门?

  南勇落马不到一周就公布接任人选,这是国家体育总局的效率之举,更是权宜之举。

  不要再用外行管理内行来批评体育总局的任命,因为这是近几届足协掌门的共性;也无须强调新主任韦迪对足球也很了解,因为业余爱好与专业知识是不能混淆的,否则,高尔夫协会一定不缺少合适的领导,而拳击掌门似乎就门可罗雀了。

  反赌打黑扫出“贪官”,这是插曲;南勇在足协磨练了十多年一朝扶正却一年不到即倒,这很讽刺。仅此两点就让总局在新主任的选择上无可避免地从“专业对口”大退步到“政治对口”,“出成绩”绝对要让步于“不犯错误”,反正足球出成绩太难,但要避免出现下一个南勇却不难。

  因此,韦迪的上任首先不是为了求发展,而是为了求稳定。在前任落马案还未结束之时,韦迪开展工作总会束手束脚,该用谁不该用谁颇多掣肘,谁可靠谁不可靠也难以辨清。空降干部好比空降兵,降落姿势很美妙,存活方式很折磨人。

  韦迪与谢亚龙的不同之处在于,韦迪在主管水上中心时成绩斐然,督导水军8年,在两届奥运会获4金、多个项目实现历史性突破,总局正是看好他对竞技体育规律的了解以及组织管理能力。这与某些把足协掌门当仕途跳板很不同。韦迪具备成为一个称职的足协掌门的条件。不过,还是不过,韦迪到任的时机很不好,因为,南、杨落马案、反赌打黑案一日未了,中国足球就不是韦迪所说的 “外部环境从来没这么好”,而足球的商业化程度与水上项目的举国制程度对管理上的要求有很大不同,这些都不是“空降兵”所能解决的。

  任命韦迪,很对体育总局的胃口,但不一定对足球的胃口,因为总局仍然把足球归入举国体育的框架内,还不能摆脱干部调任的老套路。据说在2008年谢亚龙任期到期之时,总局曾考虑过韦迪为继任者,但被韦迪以“有比我更合适的人”为由而婉拒。足协掌门这个火山口,任谁来都不会气吞山河,谢亚龙当初也不情不愿。韦迪,或许也是一个过渡掌门,很难有大作为,这与个人素养无关,与中国特色有关。

  ·张文辉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足坛反赌风暴专题 

更多关于 谷正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