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汪晖:韦迪怎样才值得信任?

  南勇、杨一民被调查、遭免职,令中国足协的信任度又一次趋降为零。

  新任中国足协掌门韦迪值得信任吗?不少人以厚今薄古的口吻描述他,盼他以率水军或重竞技队伍在奥运会上披金挂银的余威,成为中国足球的救星。喜新厌旧者似乎忘了,韦迪的前任及左右手,都非废才,都一度成功或行大运:南勇35岁就升副司长,杨一民是北京体育大学的博士生导师,谢亚龙主政田径时出了个举世瞩目的刘翔,阎世铎令中国足球44年里第一次冲入世界杯正赛;王俊生是中国足球职业化从无到有的拓荒牛……韦迪并没有多长三头六臂,前任的下场会不会就是他的宿命?

  足协掌门10年来已4易其主,路人皆知不正常。此次选中的韦迪,到底有何特长?是他长约20年任各级单位和中心一把手,应付各种复杂局面的经验较一般人丰富,镇得住目前足协人心惶惶的场面?从权谋角度看,有这可能。但请注意:韦迪来自沈阳,上世纪90年代任沈阳体院院长,2000年前后起历任国家重竞技和水上中心主任;主管足球的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崔大林,上世纪90年代是辽宁省体育局副局长,2000年后调国家体育总局一直主管重竞技和水上等项目。显然,崔、韦是老相识老搭档,彼此知根知底。而顶头上司们当下用熟不用生,既暗示连他们自己都不知道该信任谁了,又证明长官个人好恶、亲疏等非理性因素在选官用人中所占的主导地位。况且,这一切都得建立在领导私德值得充分信任的基础上,若是领导私德沦丧,用熟人走熟路,后果只是狼狈为奸。

  讲到底,足球圈里,人的私德已不可信,选官任官的体制已不可信。《建国大业》里,蒋介石说:“反(腐)则亡党,不反(腐)亡国”。这话似也可说:反腐则亡中国足协,不反腐亡中国足球。当下,政府顺藤摸瓜由打假而反腐,中国足协高官遂应声而倒,他们在足协“潜伏”短则13年,长则20年,分分钟牵一发动全身。面对中国足协的救亡之境,靠换一个掌门人就行吗?其实,该怎么施救,无论朝野都心知肚明。敢不敢由中国足球率先捅破窗户纸,考验的绝不仅仅是足协领导的领导们的胆量和魄力。

  ·汪 晖·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足坛反赌风暴专题 

更多关于 韦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