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晓新:南勇错在方向问题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25日10:27  足球-劲体育

  1993年4月,“天下第一庄”大邱庄庄主禹作敏因五项罪名被依法逮捕,4个月后,被判处20年有期徒刑。与此同时,另一位有代表性的农民企业家,浙江万向集团董事长鲁冠球奋笔写下《乡镇企业家急需提高自身素质》一文,然后闭门三日不出。

  一个行业或一个领域内的巨大成就感,往往会使掌握规则的人迅速地私欲膨胀。中国足球是一个很大的圈子,因为其极高的社会关注度;但它同时也是一个不大的领域,从行政级别而言,不过就是一个正局级的机构。大邱庄算是个什么级别?但禹作敏带头的大邱庄,又曾经在中国经济改革的大潮中掀起过多大的风浪?小圈子在玩大游戏,其实更容易让人产生错觉,头已经顶到天了,可这天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会一股脑地塌下来。

  上周四,在央视《东方时空》的连线对话中,我毫不掩饰自己对南勇一事的失落之情。任何人都有权利评价“这是好事,把根子都揪出来了,中国足球也就从此干净了”,但我们不可能这么纯粹。我们中的很多人在这个行业里已经浸淫了十几年,甚至二十年,当初吸引我们的绝不是这个行业够黑,就像我们所供职的这份报纸,与中国足球的假、丑、黑恶斗了十数年,完全是因为对这个行业最深厚的感情和最起码的责任感,在支撑着我们。但是,当所有人都应该为斗争的结果欢欣鼓舞的时候,我们却突然发现,自己原来一直在面对着一架早就被蛀空的风车。

  当初,鲁冠球一直用“政府可能会投鼠忌器”来安慰他的“禹大哥”,相信在闭门不出的三天时间里,他也一直在反思自己的幼稚。这个国家的执政党,从来就不会对那些危及社会秩序和制造行业混乱的人手下留情,万科的王石在一次房地产业的论坛上,曾经阅尽沧桑地说了一句话:“我现在终于明白在中国怎么做生意了。”此语无比深刻,我想,直到今天,中国足球界也没有一个人敢站出来说,他终于明白在中国应该怎么玩足球了。

  从8·25专案组成立到南勇被抓,不到五个月,从南勇被抓到韦迪上任,不过一周。一切,就像被高压水龙冲洗过一样,夕照寺街那栋宽敞明亮的大楼,甚至都很难再找到过去的痕迹。中国足球的全部污点和罪恶,是被指尖弹掉的烟灰,是被抹布擦掉的饭粒。国家机器第一次威加此间,便如万钧雷霆,势不可当,但是,为什么我们偏偏就找不到拍手称快的冲动?偏偏就忍不住要问一句:“既然如此顺手拈来,又何必要看着这朵恶之花,这么多年来无人问津地蓬蓬勃勃地生长?”

  南勇不是坏人,甚至是一个有理想有抱负的人。一个速滑运动员,13年前35岁时便身居副局级要职,必得能力超群、目光如炬、人情练达、世事通融。这个世界上,有两种人会出现经济问题。一种是太想赚钱的人,一种是太想做事的人,我坚持认为,南勇属于后者。以他的阅历和智慧,当初从人事司转而足管中心,一定不需要太长时间,就能看清这个行业广泛遵守的潜规则。剩下的事情就取决于他在这个位置上的态度,阎世铎和谢亚龙,抱定凭一届任期,完成一项任务指标以求升迁的目的,所以对潜规则的泛滥不闻不问,即便是民怨沸腾时,也不过是“骗”出一个龚建平来息事宁人。但南勇却偏偏走火入魔,动起了“振兴足球”的念头,于是,他必须面对两个选择,一是彻底涤荡潜规则,二是融入其中,成为规则的制定者和控制者。不幸的是,南勇再次选择了后者。现实告诉我们,与行业规则的“零距离”,往往会呈现出一种更高速的效率,十年时间,南勇成了“带头大哥”,却也成了那只离火最近的飞蛾。现在看来,阎、谢二人壮志未酬,是水平问题,而南勇付出了更惨重的代价,却实实在在是方向问题。

  中国体育之于中国社会,从来都是远离意识形态,可轻可重,根本上是一个以供展示的橱窗。而中国足球之于中国体育,却是一只必须藏起来的臭袜子。长期边缘化的结果,是一种可怕的放任,如果说阎、谢的前车之鉴,使所有曾经期望借机上位的人都从此望而却步,那么,南、杨的折戟沉沙,却很可能使所有对这个行业还有幻想的人,从此噤若寒蝉。放任,从来不是罪恶衍生的逻辑,但放任,却必须成为罪恶之后的反思。

  56岁的韦迪,注定会在大乱之后完成平稳过渡,60岁的崔大林,注定会更加自如地把足球置于自己最擅长的“举国”大旗之下。我们不关心他们的专业水平,我们只关心他们的方向和路线,足球终于可以“举国平安”了,这将是一次最符合国情的“国进民退”,但是,“举国”之下,中国足球这个永远都不可能对奥运金牌有贡献的项目,还能不能去追逐那个从来没有理解过的市场?“平安”之中,中国足球又还能有几分活力? (刘晓新)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中国足坛反赌风暴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